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防艾社会组织覆盖人群近40万人

2022年11月29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从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了解到,在云南省防艾局的领导下,经过全省各级防艾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云南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22年10月,共覆盖了各类高危脆弱人群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计39.86万余人,为目标人群提供了宣传教育、行为干预、转介抗病毒治疗和关怀救助等高质量的服务。在扩大HIV检测和抗病毒治疗脱失病人找回等重难点工作中,云南省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和作用,共动员HIV检测19.22万人次,成功找回抗病毒治疗脱失病人3466人,有效助力云南巩固“三个90%”的目标。

据了解,2014年,云南省正式启动实施防治艾滋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并在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设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省项目办)。省项目办通过明确工作思路、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资金保障、借鉴国际合作项目经验,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目前,已支持全省16个州市、101个县(市、区)的580个(次)社会组织开展686个项目,总投入为5492.88万元。

自项目实施以来,省项目办有针对性地对社会组织开展技术支持活动,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及经验交流会61个。以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原则,围绕干预技巧、项目管理、经验总结和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开展,课程丰富实用、培训效果良好,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能力。同时适时赴实地对有问题、有困难的社会组织提供现场技术支持,在梳理问题的同时及时解决困难,为全省各社会组织进一步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经过八年的项目实践,云南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创出了特色:一是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的同时,增加重点人群干预覆盖面;二是大胆探索社会组织开展防艾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三是整合资源、统筹协调省级和国家级社会组织项目;四是运用“互联网+”管理模式,开展动态管理和技术支持。(罗健)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