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普洱澜沧:党建联盟赋能产业发展

2022年11月29日14: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澜沧县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在生产最前沿,推行“党建联盟、行业领航、产业链接、互融共促”的发展路径,以党建联盟“组织力”赋能企业发展“生产力”和群众增收“新动力”,奋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现集体创收、农民致富。

聚焦中心抓推动

在规划引领中,澜沧县以构筑“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为目标,通过“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入一批、使用一批”,破除要素流动整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内外融合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调发展格局。

在创新运作模式中,澜沧县采取“1+X+N”的方式,即:“1”为县级产业党建联盟服务中心;“X”为围绕茶咖、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类型组建联盟服务小组;“N”为党建联盟内的企业、合作社组织。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成立产业链党组织63个,把党组织建在生产链上,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聚集合力推动产业发展。

在抓实联盟搭建中,澜沧县紧扣“3+3+2”产业布局,以”一县一业“为轴,以空港经济区等5个片区为扇形面,聚焦茶叶、甘蔗、肉牛、蔬菜等传统产业和柠檬、生物药业、香料等特色优势产业,乡镇与企业联动组建20个产业党建联盟,实现党建、人才、信息、阵地等资源共建共享。

聚力体系促融合

依托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澜沧县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推进茶产业、文化旅游康养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3个百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定位,构建支撑澜沧县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域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做强“茶旅”产业中,澜沧县按照有机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的要求,全面进行茶园提质增效改造和品牌建设,构建茶旅融合模式,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古茶树资源,着力打造景迈、邦崴“两山”古茶品牌,提升古茶市场竞争力和经济价值,不断延伸茶产业链和经济效益。

在培育文化产业中,澜沧县聚焦“文旅康养体验游”全产业链,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澜沧江生态旅游目的地,建成“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体验旅游”的旅游胜地8个,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

在厚植绿色产业中,澜沧县按照“两端两精”思路,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实施农业产业提档晋级行动,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743个,推进农产品绿色、有机认证45个,打好“澜沧古茶”、林下三七、“院士洋芋”“数字蓝莓”等“绿色有机食品牌”。

聚势发展强后劲

澜沧县完善产业园区建设,以产业绿色转型、产城融合和产教融合为主线,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和“园中园”,推动“建链”“强链”“延链”,走出一条党组织引领、产业连片、村组增收、群众致富的产业党建联盟新路子。

支部建链,搭建合作桥梁。围绕产业布局着力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夯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牵头引领作用,以党建为桥梁,将“组织链”嵌入“产业链”,着力破解企业沟通壁垒、土地流转阻碍、用工务工需求,真正将产业链、企业链、供需链闭环式链接起来,形成党建产业互融互促发展新优势。

企业强链,实现合作共赢。推行“党组织+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抢抓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契机,以产业党建联盟为牵引,搭建校企培训平台,依托院士专家现场专题培训、远程教育培训、企业“一对一”培训等方式和县就业服务中心劳务技能培训,培养党员科技示范户189户、党员产业化经营带头人304名、致富带头人479名参与特色产业种植发展,通过订单农业,搭建“产销一体化”产业发展链条,实现企业、农户双促双赢。

合作社延链,畅通就业渠道。坚持树立“大联盟”的产业链党建思维,积极探索党员领办合作社模式,建立“党组织+企业+劳务合作+经纪人”合作机制,党员代表担任劳务经纪人,将劳动力“化散为整”链条“串”起来,通过企业“点单”、合作社“派单”、经纪人“接单”一体化运作,畅通劳务双方联系渠道,保障务工群众输得出、真就业、能致富。

聚心联动树样板

按照“村(社区)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围绕“茶咖、生物医药、蔬菜水果、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党建联盟体,形成大党建、大联盟、大融合、大提升的良好格局。

按照“行业相关、地缘相近、易于管理、活动有效”的原则,整合行业部门、乡(镇)党委、龙头企业等要素,全面组建产业型党组织。依托村(社区)活动场所、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体化打造提升,整合建立15分钟产业党群服务聚集圈,统一标准,优化设置,搭建联盟议事站20个、党群代表工作站50个等功能阵地,充分发挥阵地学习、活动、服务、培训、展示等多功能作用,使其成为联盟体党群“加油站”和“服务区”。

发挥党建联盟统筹优势,全面推行“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产业党建联盟”互联共建模式,广泛开展“十分钟微党课”、红色观影、联盟联谊等党群一体活动;通过现场点对点教学、实地手把手示范、限时”一对一“比拼,开展“学、做、比”小技能培训竞技活动,摆脱枯燥教学培训模式,使参训群众活动中能够掌握和运用培训知识。

强化产业链党建联盟统筹协调功能,依托“联盟议事站”推行“群众说事”“组织议事”“企业谋事”协商议事机制,通过实施“村(社区)党组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五位一体”发展模式,打破村(社区)党组织与企业、企业与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做大做强的瓶颈,推动基层党组织与驻地企业“抱团取暖”,打造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钱永康、谢博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