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当好排头兵·产业篇】昆明官渡:打造外贸发展“新高地”

2022年11月29日09:5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官渡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提出经济发展“十大赛道”,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进一步聚焦“数字经济、服务贸易、总部经济、文旅康养”四大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为此,官渡区融媒体中心策划了“当好排头兵·产业发展篇”主题宣传,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三——“官渡:打造外贸发展‘新高地’”。

自古以来,官渡因地理位置特殊,交通便利,北宋时就基本形成贸易集镇,南宋时贸易繁荣,是昆明最繁荣的商埠重地,也创造过“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

从历史中走来,今天的官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昆明市重要的商贸集聚区,官渡区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政策等叠加优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外贸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优势企业和拳头产品,外贸产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盘点近2年来官渡经济发展成绩单上,有这样一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全区外贸进出口连续五年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其中2020年和2021年两年经市级部门认定为主城区外贸版块第一名。2022年1-5月官渡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约完成42亿元,按绝对值计算,主城区排名第一、全市排名第五。

市场采购贸易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与传统贸易方式相比较,市场采购贸易有何优势?区商投局副局长朱文娟介绍,采用该贸易方式可享受增值税免征不退、通关便捷、政府补贴、允许多个主体收汇等优惠政策。

2021年7月21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下首单本地蔬菜完成出口,从组货到出口仅耗时三天,为鲜花、野生菌、蔬菜等云南特色农产品外贸出口开辟了新通道,由市场采购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外贸便利化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对于俊发个体私营商户来说,开拓国际市场无疑是一件困难的事。据介绍,很多商户以前由于不具备进出口资质,无法提供客户所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出口要找代理公司。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这里的商户就可以作为供货商参与到外贸环节中,时间成本、经营成本、资金成本都降低了。而如今,通过便捷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商户可以节约报关单费用,外贸出口综合成本降低10%以上,真正实现在家“卖全球”。

“市场采购贸易直接拓宽了商户的销售渠道,有效降低了外贸交易成本。”对于这一点,经营了28年玩具生意的俊发·新螺蛳湾龙湘“玩具大王”龙长岸有着最深刻的体会,他的店位于新螺蛳湾一期三楼E区,300多平米的旗舰店里有20多个玩具品牌、上千个玩具样品,28年间,他把自己的玩具卖出了西南,卖到了国外。龙湘玩具的经营总额中,80%是外贸订单,主要销往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而市场采购贸易的便捷和广阔前景让龙长岸对自己的玩具生意更拥有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和他一样,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新螺蛳湾“文具大王”——胜强文具总经理杨志强。作为俊发·新螺蛳湾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吃螃蟹的人”,他算了这样一笔账,在过去的1年时间里,免征免退节约交易成本,通关时间缩短节约时间成本,以往通过外包公司进行交易,小商品按照1平方米800元的交易费用计价,每次都要近万元,现在这笔费用可以节省下来,而且通过市场采购贸易外销,还能享受到减免税收政策。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个新鲜事物,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逐步摸索,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平台的便利。家门口的货物有了便捷‘出口’,对于长期身处疫情阴霾之下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来说,无异于一道希望之光,增强了我们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心。”如今,越来越多像龙长岸、杨志强这样的个体商户怀着这样的心声,投身市场采购贸易,享受到外贸出口的政策红利。

“昆明俊发·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官渡区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抓推进,全方位支持鲜花、野生菌、蔬菜等本地特色商品出口,开启昆明出口便利化新模式”。官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2年9月6日,试点累计出口结关10.32亿美元,共计10218单。出口地区覆盖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口岸达31个。同时,试点正在积极争取市场采购贸易预包装食品出口测试成功,为本期企业出口拓展新的通道。

跨境电商加速成长

激活外贸发展新动能  

跨境电商助力外贸促稳提质

近年来,官渡区加快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商,加速构建电子商务产业链,不断增强全区电子商务综合竞争力,如今已焕发出勃勃生机。

能够直接受惠的不仅只有从事外贸的商户们,作为物流界的领军企业,百世物流云南片区负责人孟宪宇说,百世物流之前主要以国内业务为主,出口业务为辅,但是从去年开始,尤其是云南有了多种形式的出口方式前提下,百世又开始做跨境电商。“对于我们企业,不管是服务的客户类型也好,整体的贸易额也好,都有了一个明显的增长。从服务的企业数量来看,我们从之前的几十家现在已经增加到百家以上了。”

依托自身优势和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目前,区内已建成官渡电商产业园、云南邮政跨境电子商务园等电商园区。

据了解,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实体入驻企业为58家,与600余家场外孵化企业形成互动,同时,该产业园携手阿里巴巴共建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全省270余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了配套服务,助力云南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云南产品拓展出海渠道。并强化在永生花、光学仪器、机械制造、工艺性材料、农产品等省内具有产地优势业态的招引培育。

此外,全区还依托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和云南邮政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两个首批市级跨境电商园区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以及跨境电商9610业务,其中2021年4月13日,云南邮政跨境电商园区通过昆明邮件互换局监管作业场地完成跨境电商“9610”直邮一般出口通关手续后,官渡区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9610”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出口额3105万元。

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 抓大招商

近年来,官渡区立足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抓大招商,实际引进市外到位资金299.5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73亿美元。同时,以自贸数字港为载体,大力开展数字经济产业招商,中国电子、中译语通、神思科技等首批企业已签约入园。按照“五图叠加”要求,通过叠加产业空间规划、城市规划、路网规划、公共资源、政策条件等要素,初步完成官渡区产业招商地图制作及全国首家招商地图App开发工作。

同时,官渡区还积极探索跨境贸易结算新渠道、新方式,全方位提升市场采购贸易和商品外贸服务便利化程度,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模式下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目前,已完成4900万人民币的线上收汇,推动外资企业信用贷款享受国民待遇。中国银行和富滇银行已实现线上收结汇。逐渐形成“1+1+N”市场采购贸易政策体系。建立“两中心一平台”。2022年1月13日,试点通过中老铁路首单的顺利发运,为参与市场采购贸易的企业拓宽了新的物流通道。联合中国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发放首笔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中外合资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助推入驻企业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外贸企业数量由近800家增至近2500家,实现翻两番,外贸经济呈现多元发展良好态势。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截至5月,全区共有123家企业于今年内开展外贸业务。

服务贸易加速成长国际贸易企业集聚区 建设如火如荼

2020年8月2日,昆明成功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限3年。官渡区已有26家企业纳入昆明市商务局会同昆明市统计局搭建的昆明市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系统。日前共有昆明市会展产业聚集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结汇通道和交通银行无抵押纯信用贷款、自贸数字港、云南邮政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共涉及会展、商业服务、金融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跨境运输、医疗等6个板块可开展服务贸易。同时,官渡区还将着力打造以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为中心,外延周边2公里为半径的国际贸易企业集聚区。“截至2022年8月,集聚区内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贸易企业聚集园区-奥斯迪园区、昆明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贸易信息化服务平台等项目顺利启动,其余项目正在加紧谋划推动中”。官渡区商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聚区将有力提升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企业聚集平台的集聚度和首位度,为推进多层次国际贸易主体集群化,促进多元化贸易模式和贸易业态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认清“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打通“新通道”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近年来,官渡区外贸产业发展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新形势下,也同时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也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和新的调整。从今年各项指标看,官渡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外贸产业结构单一、缺少接续产业,出口规模与发达省份的差距仍然在拉大,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利用外资竞争加剧,对外投资合作产业结构和市场布局还不尽合理。同时,官渡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互动性不强,发展体制机制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需要。

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官渡区要高标准推进国际贸易企业聚集园区建设运营,要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要主动学习和探索,发展转口贸易、离岸贸易、保税展示进口贸易,同步发展货物贸易相伴随的银行、证券、保险、租赁、离岸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等产业,要主动参与昆明托管磨憨镇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

围绕这些目标任务,下一步,官渡区将做好存量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对接RCEP利好政策,搭乘中老铁路出口机遇;逐步建立本地外贸生态服务体系;建立官渡区外贸专家库;制定外贸发展规划;高标准推进国际贸易企业聚集园区建设运营,积极争取浙江国贸、律政科技等企业落地,充分发挥前海数科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作用,集合保税产品展销、国际选品、外贸人才孵化等功能,顺畅全链条服务流程,营造服务贸易生态圈。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提升“两中心一平台”质效,宣传引导更多企业和商户广泛参与,抓好重点外贸企业订单监测和精准帮扶;培育壮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探索与南亚东南亚地区共同建立“海外仓”、商贸城等海外运营体系,扩大进出口规模,确保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2%,总量达到189亿元。主动学习和探索,发展转口贸易、离岸贸易、保税展示进口贸易,同步发展货物贸易相伴随的银行、证券、保险、租赁、离岸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等产业。主动参与昆明托管磨憨镇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开展通关合作,在人才交流、国际运输、法律服务、金融保险、知识产权保护等业态发力,做强口岸经济。(邬艳芳)

来源:昆明官渡发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