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这支队伍20岁了 不止参加过湄公河专案行动

2022年11月2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豹突击大队日常训练。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云豹突击大队日常训练。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昆明11月28日电 (记者程浩)你印象中的特警是什么样子的?是高空索降的飞檐走壁,百米狙击的弹无虚发?还是摔擒控制的一招制敌、实战配合天衣无缝?今天,记者带你走近特警队伍中的佼佼者——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种警察支队云豹突击大队。

云豹突击大队的队名,源于生活在云南高寒山地的云豹,其特性为凶猛、彪悍、行动敏捷,且能适应复杂多变的恶劣气候,意为培养突击队英勇顽强、快速反应、能征善战的作风,使之真正成为惩治罪犯的精英队伍。

成立于2002年11月的云豹突击大队最近刚刚迎来它的20岁生日。20年来,队员们的身影活跃在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现场,在每一个群众需要的时刻。

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有他们的身姿,汶川抗震救灾有他们忙碌的脚步,“10·5”湄公河专案行动,他们跨境缉捕要犯归案……“云豹”之名,在全国公安队伍中声名远播。

云豹突击大队成立20年来,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在解救人质、重特大案件处置以及危险嫌疑人抓捕等方面屡立奇功,数十次出警无一失手,在每次案件成功处置的背后都是惊心动魄、危险重重,但突击队员总是把平安带给人民,把危险留给自己。

成立至今,云豹突击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2次,集体嘉奖5次,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状”2次。先后获得云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称号等多项荣誉。

他们是骁勇善战的“警中尖刀”,是克敌制胜的热血金盾。云豹突击大队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生命,为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