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科技创新看TENGCHONG”专题报道·Gene篇

这份“世界物种基因库”的简历请查收

2022年11月2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提升科技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支持下,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从2022年起,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搭建先进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科技合作平台,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科技达沃斯”论坛。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于12月1日开幕。即日起,人民网云南频道推出“科技创新看TENGCHONG”专题报道,用举办地“腾冲”的9个拼音字母“T-E-N-G-C-H-O-N-G”,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在科技创新、科技入滇、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展望云南“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第四个字母“G”即“Gene”,结合高黎贡山世界物种基因库特性,展现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就。

500多年树龄的大树杜鹃、被称为“绿色寿星”的古老孑遗植物秃杉、怒江金丝猴、天行长臂猿、世界上纬度和海拔最高的热带雨林……

在云南省西部,有一座南北走向的山脉,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这座山就是高黎贡山。

高黎贡山位于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的三大区域“中国西南山地”“东喜马拉雅地区”及“印度—缅甸”的核心和交汇区域。

地处北回归线附近的高黎贡山,印度洋的暖湿季风带来了充沛的降水,低纬度、高海拔造就了多样的地形地貌以及立体的气候环境,让高黎贡山孕育了极为丰富的动植物及真菌资源,许多“国宝”在这里繁衍生息。

当我们把视野放大,“世界物种基因库”高黎贡山所在的云南,是“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

这份享誉世界的生物多样名片,并不仅只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云南各族群众团结和睦、坚持绿色发展、携手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成果。

绿水青山,万物生长,生物多样。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的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濒危物种种群数量持续增长、新物种不断发现、北移南归象群温暖世界……云南,以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图景,为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出品人 | 祝鸿伟

策划 | 李发兴

统筹 | 符皓

采写 |刘怡、程浩、符皓、虎遵会、 曾智慧、蔡树菁

视觉设计 | 李发兴

动画制作 | 庄志斌

宣推 | 虎遵会

出品 | 人民网云南频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