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有个护旗手 曾就读昆明南站小学

2022年11月25日08:2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幕式有个护旗手 曾就读昆明南站小学

11月20日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在多哈海湾球场开幕。在开幕式上,一个16岁少年的身影引起了昆明市民的关注,他就是担任本次开幕式护旗手的乃博宁林。乃博宁林曾就读于官渡区南站小学,他走上足球职业化道路,就是从春城昆明起步的。

乃博宁林。受访者供图

世界杯之旅梦幻而难忘

目前已经返回马德里训练的乃博宁林表示,世界杯真是一次特别的、难忘的旅行。

11月18日从马德里起飞,再到21日返回,乃博宁林和伙伴、教练在多哈待了3天。19日安排了自由活动,他和伙伴们感受到全世界球迷对于足球这项运动的热爱。

世界杯开幕式定于11月20日晚上举行。当天早上,乃博宁林和伙伴们来到海湾球场彩排了3次,晚上就护着国际足球联合会会旗出场了。

“当知道被选为护旗手的时候,我太兴奋了,晚上都睡不着觉,开始幻想世界杯开幕式的各种场景。”被教练从13名中国籍队员中挑选出来,再走到海湾球场,乃博宁林觉得一切都像做梦一样。

真正来到多哈海湾球场时,他有些惊讶:那里实在是太漂亮了,球场很专业,而且,每个座位下都安装了小空调,让踏入球场的人不会感觉到闷热。

乃博宁林。受访者供图

一个大胆的决定:到昆明练球

当看到乃博宁林作为护旗手出现在了世界杯开幕式上,母亲朱晓姝由衷为儿子感到骄傲,同时也感慨他这一路走来的不容易。

乃博宁林祖籍是四川省西昌市,是名彝族少年。因为父亲酷爱足球,他从小就常去球场看父亲踢球,渐渐对足球产生兴趣。

在乃博宁林7岁那一年,父母了解到昆明大力支持发展青少年足球,便萌生了送孩子到昆明练球的想法。一个偶然的契机,昆明市足协的教练员了解到乃博宁林的具体情况,觉得他是个苗子,也鼓励朱晓姝将孩子送到昆明来培养。

就这样,全家人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把孩子送到昆明,由外公外婆留下照顾,父母利用周末或节假日两边往返。就这样,乃博宁林在二年级下学期的时候,走进了昆明市官渡区南站小学。

在五年级时,父母为乃博宁林报名了(万达之星)海外计划,他成为西南片区唯一入选的学生,并于2017年9月赴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培训至今。

梦想穿上中国队球服去战斗

乃博宁林刚到西班牙时只有11岁,漂洋过海到异乡学习足球并非易事。语言不通、环境变化、文化差异……乃博宁林要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即使有专门的翻译,他那时对教练传达的意思也是一知半解。

“你一定要学好语言啊,要不然教练在球场上发布的指令你都听不懂。”在母亲朱晓姝的不断鼓励下,乃博宁林静下心踏踏实实地学习,两年后,乃博宁林无论是在技巧还是球感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得知乃博宁林成为世界杯开幕式护旗手后,曾经教过他3年的班主任李荣芳无比自豪。在她印象中,那个阳光男孩能干、独立,有自己的想法。

李荣芳表示,父母在乃博宁林学习、训练方面的参与度是很高的,几乎每周都来昆明陪伴孩子,比赛时也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目前,乃博宁林是马德里竞技俱乐部06梯队成员。他表示,自己的梦想是加入中国国家队,和伙伴们一起去踢世界杯。“每名队员都想为自己的国家效力,我也是,期待着能穿上中国队的球服去战斗。”(杨艳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