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达7757个 为全国最多

2022年11月2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时值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据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消息,截至2022年10月,云南省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达7757个,为全国最多,覆盖云南所有乡镇和4874个村(社区),其中446个实验室具备确证及快速检测替代能力,已形成 “乡村快速检、确证不出县”的格局。

云南省艾滋病中心实验室。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图

云南省艾滋病中心实验室。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图

据介绍,云南于1986年7月在原省卫生防疫站建立第一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1991年8月建立第一个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截至2004年底,全省仅有3家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即省疾控中心、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德宏州疾控中心,以及34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分布在各州市疾控中心、昆明市中心血站及部分重点县市疾控中心。由于实验室数量有限,影响艾滋病筛查力度(1986—2004年累计筛查人次数不到150万),且筛查阳性至确证间隔时间较长。

云南省艾滋病中心实验室。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图

云南省艾滋病中心实验室。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图

据悉,2005年起,云南省开展五轮防艾人民战争,实验室网络迅速发展,2006年全省16个州(市)均具备确证能力,129个县(市、区)具备检测能力。

实验室网络发展提高了艾滋病筛查及确证的可及性,为云南省艾滋病扩大检测提供了保障,艾滋病筛查人次数从2004年的41.8万提高到2021年的4102.3万,筛查阳性至确证时间从10天以上缩短到5天以内,促进云南2020年率先在全国实现艾滋病防治“3个90%”的目标。

据介绍,“3个90%”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率、治疗率、治疗有效率达90%,实现该目标可有效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及死亡。云南省2021年检测力度全国第一,发现感染者数退居全国第五。(马艳玲、施玉华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