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追“星”系列二

开启“金色童话”模式的腾冲向您发出邀请函

2022年11月24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12月1日至3日,数十位院士将齐聚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因这一次科学的“盛宴”,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腾冲将备受关注,也因他们的到来而显得“星”光璀璨。
    这个冬季,到腾冲来追“星”吧!金色的银杏村、富集的温泉、包容的文化、独特的美食、多彩的民族风情,将是腾冲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一张张邀请函。追“星”之旅,就从腾冲开始。

从来银杏不负秋!秋末冬初,腾冲银杏村被金黄色的银杏叶覆盖,成为了一片金色的海洋。秋风徐徐,半空洒金,宛如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腾冲市固东镇江东银杏村房前屋后、村里村外长有连片的银杏1万余亩、4万余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银杏树1200余株,已成为云贵高原最古老、最集中、面积最大的银杏古村落。古老天然的银杏林与村民和谐共生,形成了一幅“村在林中,林在家中,人在画中”自然、和谐的醉人美景。

银杏村 刘正凡摄

银杏村。刘正凡摄

从初春的嫩芽到盛夏的翠绿,再到秋冬的金黄,银杏村蓄积了全年的力量,在这个初冬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从城区前往银杏村,沿着“银杏大道”一路北上,一排排身穿金黄舞裙的银杏树宛如“芭蕾舞者”欢快地舞着。未到江东银杏村,便已感受到浓浓的温柔和浪漫之意。在银杏村,随意走在村寨的每条小巷,看阳光透过银杏树梢,斑驳的光影挥洒在石墙、小径与叶尖上。寻一处农家小院,品一杯香茗,可以聊天说地,任心情自由放空。

银杏村 刘正凡摄

银杏村。刘正凡摄

当银杏叶洋洋洒洒飘落大地,忍不住捧起一抔撒向空中,叶片的温柔瞬间击中心中的柔软。多年来,腾冲银杏村以银杏为主角,以旅游为主线,把“树叶子”变成“金叶子”,闯出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子。从之前不为人知的贫瘠之村,发展到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示范点,银杏村实现了美丽的蝶变。古老的银杏树,见证着一代又一代腾冲人的奋斗、拼搏和对生活的热情。

银杏村。刘正凡摄

这些年,腾冲银杏村先后荣获“中国最美银杏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银杏村 刘正凡摄

银杏村。刘正凡摄

银杏叶的金黄是通明的、透彻的、耀眼的。而银杏的寓意,于江东银杏村而言,无疑是悠远的、绵长的。在这场金色的梦里,喧嚣未起,岁月仍在。青砖碧瓦,雾散云开。灶台烟火,鸡鸣犬吠。让人沉醉,不愿醒来!

银杏村 张明永摄

银杏村。张明永摄

未来一段时日,“金色童话”模式都将成为腾冲的一个主打色彩,成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师们心之向往的“打卡地”,也为即将在腾冲盛大举办的科学家论坛酝酿出最富有诗情画意的欢迎词!(董凤梅 腾冲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