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全力打造新时代卫生健康人才高地

为健康云南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2022年11月23日08:2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健康云南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医务人员进行儿童保健服务能力培训 供图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医务人员进行儿童保健服务能力培训 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卫生健康委进一步确立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科学分类的培训机制,不断完善符合行业特点的考核激励办法,改革卫生专业人才评价机制,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高位推动

谋篇布局聚合力

医疗卫生关乎千家万户,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取决于人才。

为不断强化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健康事业活力,围绕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我省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实施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2020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云南省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三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三十条措施》),提出实施名医专项等高层次人才培养激励、以区域医疗中心和临床医学中心等平台为抓手筑巢引凤、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两个允许”实施薪酬制度改革、突出临床实践能力改革职称评审评价、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等若干措施,卫生健康人才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全力推进全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三十条措施》激活‘人才引擎’,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谋篇布局更加完善,人才工作思路理念愈加明晰,各类人才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成长,为健康云南建设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洋说。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勇勤介绍,《三十条措施》印发实施以来,全省各州市相继出台贯彻落实文件,省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出台《云南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建立优质医疗资源“省管县用”对口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等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创新编制管理,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人才竞争机制,对国家级、省级乡村振兴县及医疗资源薄弱县实施组团式对口帮扶,持续引导优质医疗卫生人才向基层下沉、到基层服务,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培养基层适用型人才,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工作得到明显推动。

同时,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出台《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的十二条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云南卫生健康奖”“云南健康卫士”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

筑巢引凤

搭建平台汇英才

王娅婕博士师从我国著名造血干细胞生物学家程涛教授,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有一定研究,通过云南省兴滇英才计划青年人才专项,加入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

有了王娅婕的加入,该院血液内科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

今年6月,小凡(化名)在该院被确诊急性髓系白血病。王娅婕经过细致考量和完善检查,决定采用小凡父亲的造血干细胞作为“种子”进行回输。

近日,王娅婕带领团队为小凡实施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顺利度过前期致死剂量的化疗和后续的粒细胞缺乏期,回输了父亲的“种子”之后,小凡的外周血细胞在短期内得到了恢复,并且在移植后的第12天顺利转出层流病房,移植手术成功。

这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是王娅婕加入该院后成功实施的第20例手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像王娅婕这样的“凤凰”不是等来的,而是云南省花心思引来的。

“云南省依托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临床医学中心、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发挥‘筑巢引凤’和‘固巢留凤’吸引人才的作用。”省卫生健康委人事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组织全省209家医疗卫生机构申报柔性引才需求1150个,建立涵盖23个学科56名专家的数据库,为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搭建柔性引才平台。连续举办省内医药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招聘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为鼓励省内院校医药学类博士留滇就业,将省内院校医药学类留滇就业的博士与省外引进人才同等享受一次性奖励补助。近两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47人,其中省级11家医疗卫生机构引进111人。

厚植沃土

打造高地育人才

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手术室的无影灯下,心脏外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郭秋哲作为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一助,熟练地完成每一个流程。走出手术室,郭秋哲和团队成员交流着术后注意事项。

作为医院年轻骨干,“80后”的郭秋哲2019年被医院选派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结构三病区学习。“除了常规培训外,进行了全超声引导下的瓣膜置换、瓣膜修复、先天性心脏病微创介入手术的学习。”郭秋哲说,培训回昆后,和同事们一起开展所学的手术,实现了诊治病种和医疗质量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同质化。

“医院把年轻骨干直接送到北京阜外医院,三个月、半年、一年,通过轮训,让他们接受最标准、最严格的训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送出去学”培训模式,已培养一批中、青年骨干人才和学科带头人。

人才队伍建设,引进是补充,培养才是硬道理。

“一直以来,云南省致力于全方位构建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以临床实践能力为导向,改进完善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提高医学人才培养的同质化水平。”省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人说,我省加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重点专业基地、骨干师资培训基地和标准化实践技能考核基地建设步伐,为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我省国医大师实现“零”的突破;5人入选全国名中医,2人入选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累计培养选拔国家“百千万人才”14人、“国贴”64人、国家医疗卫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0人、“云岭学者”11人、名医278人、“省突”134人、“省贴”187人;累计培养“医学领军人才”102名、“医学学科带头人”216名、“医学学科后备人才”303名;培养国家、省级中医传承与创新骨干人才426人;4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3人获得国家部委批准立项建设国家部委级科研平台,实现“零”的突破;投入1.86亿元,建设24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5个重点专业基地、28个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

“人才梯队的建设,关系到未来的‘健康云南’能走多快、走多高。”李勇勤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全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整体提升,我省打出一套“组合拳”:进一步扩大医师、护士、药师、技师等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和使用的力度,强化重症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培训,提升医疗人才服务能力;按照公立医院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规模和结构布局;补短板强弱项,创新卫生健康人才政策,激发各类人才活力,为健康云南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如今,云南卫生健康事业因广聚英才而欣欣向荣——

全省卫生技术人员38.1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人数12.6万人,注册护士18.3万人;

全省医院有卫生技术人员27.3万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15.5万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有3.8万人;

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由2015年的28.8%提高至39.6%;

高级职称占比由2015年的6.4%提高到7.7%;

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由2015年的3.12万人提高到5.66万人。

“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征程,卫生健康事业呼唤人才。”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许勇刚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工作要紧密围绕健康云南建设战略目标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更加注重服务需求、创新机制、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形成具有云南特点、在西部地区具有竞争优势的平台、政策、机制、环境,并最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人才增量提质和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陈鑫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