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11月8日昆明可看“带食月出”

2022年11月06日08:46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1月8日昆明可看“带食月出”

11月8日晚,月全食天象将上演,我国大部分地区人们都可以看到月全食的全食阶段,也就是“红月亮”,昆明能看到的则是“带食月出”,也值得期待。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在上演月全食的过程中,从地球看去,圆圆的月亮会在较短时间内发生颜色变化,由亮白变为暗红再变回亮白。这场月全食从初亏到复圆持续时间长达3小时41分,最大食分达到1.364。这次月全食的初亏将发生在北京时间11月8日17时09分,从这一刻开始,月亮将慢慢走进地球的阴影,食既18时16分,食甚18时59分,生光19时42分,复圆20时49分,届时月亮恢复明亮。我国虽不能全境看到月全食的整个过程,但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全食的“红月亮”阶段。

云南天文台科普中心主任汪洵浩介绍,用望远镜观看月全食是比较困难的,尤其是用天文台固定安装在圆顶内的天文望远镜,因为发生月食时,月亮地平高度太低,望远镜被限位看不到。此外,如果从看月亮上的细节如环形山来说,月食时远不如平常上玄月时清楚好看。所以,看月食,用肉眼就够了。 (记者罗昆娅报道)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