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云南省图书馆使用不便 回应:正推进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

2022年11月05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1月5日电 (记者木胜玉)“作为省级图书馆,必须使用实体卡,借阅设备、系统、小程序等久未更新,使用很不方便。”近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云南省图书馆房间和座位空置、没有座位预约功能、设备老化陈旧等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关注云南省图书馆的建设管理事宜。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收到留言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经调查了解,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云南省图书馆是公共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职能主要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图书文献借阅、信息咨询服务、公益讲座展览等多种公共文化服务,自习只是云南省图书馆众多服务项目中的一项。”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回复中表示,按照相关法规要求,云南省图书馆不仅要设置自习室,还要设置历史文献阅览室、地方文献阅览室、中外文书刊借阅室、少儿阅览室、报纸期刊阅览室、普洱茶文化图书馆等各种类型的图书借阅室,才能满足全社会各类型读者的多样化文献信息需求。

针对近年来学生读者不断增多的实际,云南省图书馆在原来只有二楼大厅两侧自习室的基础上,在大厅中央增设了一些自习坐席提供读者自习,并将三楼少儿活动室增设为读者自习室(周六举办少儿读者活动时除外)。特别是寒暑假期间,云南省图书馆还会将一楼多功能厅开设为临时性自习室,在不举办会议活动期间面向自习读者开放。

“应该说,云南省图书馆已经做到了在现有的馆舍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满足自习读者的需求。”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造成目前自习读者座位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读者之间需保持“一米线”安全间距,云南省图书馆按要求减少了一半的学习座位,以做到读者“交叉空位就坐”,确保广大读者的身体健康。

此外,针对网友提出的“没有座位预约功能”的问题,回复称,云南省图书馆目前正与相关数据商合作抓紧研究策划相关预约办法、解决技术问题,将于近期推出进馆预约小程序。

据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图书馆加快建设数字智慧图书馆,在馆内配置了一批数字化、智慧化、自助式借阅服务设施设备,在三楼创建了数字阅读体验区,在侧大门建设了“24小时书香驿站”暨自助图书馆(因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暂时关闭);同时,云南省图书馆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读者提供了大量的数字阅读资源,开发运用了许多方便读者使用的小程序。

目前,云南省图书馆正积极推进全省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工作,并在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推进云南省数字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力争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为智慧、更加便利、更为丰富的图书馆服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