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普洱墨江:搬迁点变"新社区"

2022年11月05日12: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通关镇中科山社区,一排排住宅楼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张张笑脸随处可见,处处呈现出和谐幸福安居乐业的生活气息。

今年49岁的李俊能,因受地震灾害影响,从20余公里外的团山村胶泥田组搬迁到了中科山社区二区集中安置点。住房有了保障,他也在附近的木耳厂找到了工作,每月有稳定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在通关初级中学就学的女儿,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群众在家门口务工。

搬迁后让李俊能发愁的是,中科山集中安置点属政府代管,办事需要回到团山村,来回路程40多公里,很不方便。今年10月,中科山集中安置点正式挂牌成立社区委员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项事宜。

2018年9月8日墨江发生5.9级地震,墨江县按照脱贫攻坚和灾后恢复重建两个工作一起抓,两个责任一肩扛的要求,在通关集镇中科山设立三个集中安置点,安置农户656户2531人,涉及17个村(社区)157个村民小组。

李俊能说:“搬迁点成立社区以后,我们就不用回到原来的村里办事了,挺方便的,这些都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感到很幸福。”

墨江县通关镇组织委员李欣艳说:“成立社区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切实做好搬迁的后半篇文章,提升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他们住得方便,过得好,有盼头。”

说起日子有盼头,今年59岁的彭建文说,自搬进中科山社区二区的新家后,夫妻俩在离家只有几百米的木材加工厂找到了工作,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彭建伟说:“前几年在老家干活,干的活计杂、相当累、收入低,现在我们老两口来通关木材加工厂务工,每天收入超过200元,对现在的生活相当满意。”

为了让安置点居民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通关镇党委政府着力在技能培训、平台搭建、岗位开发、政策扶持等方面聚力用劲,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除了输送劳动力外出务工外,还积极对接引导安置点劳动力到集镇范围内4个扶贫车间、卡房白芨种植基地、纤维板厂、黑木耳厂、酒店饭店务工,增加收入。目前,安置点有外出转移务工704人,每户至少有1个劳动力实现了就业。

通关某木材加工厂生产负责人李中良说:“我们现有员工45位,其中中科山就业人口38名,脱贫人口19名,一般每个月工作20天到22天,每小时20元,月收入在3200元到3900元之间。”

如今的通关镇中科山社区,交通、水、电早已配齐,医疗、学校、商店都已实现就近便利化,真正让搬迁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赖秀红、段兆伟、蒋浩、张冲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