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亚洲象监测员付春:守护人象平安 人象和谐【3】

2022年10月29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付春正在寻找亚洲象踪迹。地上是亚洲象硕大的脚印。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付春正在寻找亚洲象踪迹。地上是亚洲象硕大的脚印。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人民网普洱10月29日电 (记者程浩)46岁的白族汉子付春是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勐先镇竹山村村民,他是一名护林员,也是一名亚洲象监测员。多年来,他和其他监测员用脚步丈量着家乡山岭沟壑,守护着万亩青山,也守护着人象平安。

2021年,云南一群亚洲象的北上南归之旅备受关注,亚洲象监测员这一职业也频繁进入人们视线。作为亚洲象栖息地之一的宁洱县,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为守护自然生态、维护生物多样性始终不遗余力。特别是亚洲象监测员,辖区内有亚洲象出没时,他们早晨6点集合,两三人一组监测,直到到下午6点多才能返回,有时一天只能吃一顿饭。

常年与亚洲象打交道,危险在所难免,付春就曾数次与亚洲象正面接触,回忆起细节,至今心有余悸。

随着这些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云南境内活动的亚洲象种群数量已从150头左右增加到现在的300头左右。

为提升亚洲象监测力度,无人机在野象监测中的作用日趋明显,这给付春等人减轻了压力。

但危险仍然存在,家里人因此不支持付春做监测员。但作为党员,他却说:“这事总要有人做,不做也不行,就是刮风下雨,‘下刀子’也要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