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这个傣寨的村民,生活甜如菠萝蜜

李发兴 蔡树菁
2022年10月22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这次的采访有点赶。

天快黑了,记者才赶到傣族村寨拉劳村。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采访,像“拉劳”这样的名字总是充满神秘感。

拉劳村,其实是一个村民小组,隶属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新城乡广丙村委会。

图0-傣寨拉劳村2000余棵菠萝蜜树为这里带来“甜蜜”日子。-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傣寨拉劳村2000余棵菠萝蜜树为这里带来“甜蜜”日子。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广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明晓安带领下,借着路灯灯光,沿着水泥路往村里走。村内一墙一景,“文明新风”吹拂其间,村民饲养家禽的叫声伴随着潺潺水声从远处传来。庭院外,村民三三两两或坐或站,有说有笑。

“来这里采访,这棵树的故事一定要听一听。”走到一棵一树分三枝的“麻榔王”前,明晓安说,这是拉劳村最亮眼的一张名片。

麻榔就是大家熟知的菠萝蜜,是傣语的叫法。

图1-拉劳麻榔节。-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拉劳麻榔节。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拉劳村盛产菠萝蜜,一到夏末,整个村子都被菠萝蜜的香气围绕。“村民脸上的笑容,比菠萝蜜还甜蜜。”明晓安说。

菠萝蜜在德宏各地都有种植,但麻榔乡村文化旅游节只在拉劳举办。“你们没赶上八月初的麻榔节,各族群众聚在一起欢歌跳舞,晚上有傣剧演出,小吃街提供上百种特色小吃。”明晓安回忆着,当时有近3万名游客来到拉劳,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当地村民为游客奉上了一场民族文化风情盛宴,游客们既饱口福又饱眼福。

明晓安和拉劳村村民们没想到的是,他们从小见惯的麻榔树,如今结的是“金果果”,“仅菠萝蜜这一项产业,每年村民增加收入近200万元。”

图3-拉劳村的菠萝蜜香甜软糯,口感品质佳。-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拉劳村的菠萝蜜香甜软糯,口感品质佳。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村民的记忆里,过去的拉劳基础设施落后,收入来源少,人居环境差,交通闭塞,丰产的菠萝蜜常烂在地里无人问津。

第一次蝶变,是在2014年。

那年,拉劳村被列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获得了280多万元的项目投资。

“当时我们就从基础建设、垃圾处理等村子最现实、最急需、最紧迫的问题着手改善。”明晓安说,通过建设,拉劳村华丽蝶变,成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院落美化、居住净化”的美丽乡村,这就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

第二次蝶变,发生在2021年。依托沪滇协作资金,村里建设了文化活动广场、观光小道、旅游服务区和农特产品销售区等项目。

图4-拉劳村风景优美,被绿意环绕。-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拉劳村风景优美,被绿意环绕。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最重要的是,我们提升改造榕树景观区、采摘体验区,夯实了乡村旅游发展基础。”明晓安介绍,早在2015年,拉劳村就抓住“菠萝蜜”这个优势产业,首次举办“品尝拉劳麻榔、体验傣家风情”乡村旅游节。

经过多年耕耘,如今拉劳村共有90多亩2000余棵麻榔树,是盈江县连片面积最大、品质口感最佳的菠萝蜜出产地。每到麻榔成熟季节,十里八乡的游客纷至沓来,想要一睹“一树分三枝,三枝味不同”的“麻榔王”,同时赴一场“菠萝蜜宴”。

图5-蝶变后的拉劳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增强。-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蝶变后的拉劳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增强。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基础设施改善后,村里通了WiFi,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外面大千世界。拉劳村人把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的彩虹步道修进村里,成为今年游客们喜爱的拍照打卡点,大家分享到网上,又吸引了许多新游客前来游玩。

“今年最吸引人的,还是‘麻榔拍卖’环节。”明晓安兴致勃勃地回忆当时的情景,“味道最好”“重量最重”“外形最佳”“体积最大”和“树龄最长”的5个“最”麻榔,合计拍卖金额2万元,其中,树龄最长的麻榔以6千元的价格成交,刷新了历史纪录。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拉劳村所在的新城乡“金秋助学”项目,为贫困学子圆梦助力。

图6-蝶变后的拉劳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增强。-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蝶变后的拉劳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增强。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里的美景都还没有看全,明年麻榔节的时候你们一定要来体验。”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明晓安跟记者握手道别,发出“甜蜜”的邀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