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曲靖力争三年再建2500公里生命防护工程,覆盖70%以上农村道路

小小防护栏 生命大防护

2022年10月1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民警在检查防护栏。曲靖交警供图

民警在检查防护栏。曲靖交警供图

人民网曲靖10月17日电  (记者李发兴)今年6月26日4时许,一辆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云南曲靖南盘江沿岸公路西响线18公里800米处时,驶出路面与路口的7辆电动自行车、3辆二轮摩托车相撞。所幸,车辆在波形护栏的防护下,没有坠入南盘江,司机也只是轻微受伤。

曲靖地处滇东北,境内山高、坡陡、谷深。以前,因为没有防护设施,坠江、坠崖交通事故较为突出。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张祖林介绍,三年前,全市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年均在12起左右,其中去年5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就有3起涉及坠江、坠崖。

去年底,曲靖市交安委根据道路发生事故数量及后果,组织各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起底排查,并将临水临崖路侧无防护设施等险要紧急、治理难度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列入挂牌督办重点隐患。今年以来,曲靖市共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328处,申报确定挂牌督办事故多发路段、公路隐患点段140处。随后,启动“清零”措施,对全市隐患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式销号”。

在临水路段建设的防护栏。曲靖交警供图

在临水路段建设的防护栏。曲靖交警供图

2021年12月以来,曲靖市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治理完成道路隐患1446处,挂牌督办路段治理率92%,建设生命防护工程200.124公里。全市101个急需建设生命防护工程路段治理完成76处,风险隐患较大的南盘江沿岸公路临水路段建设生命防护工程76.33公里,已全线覆盖。

在麒麟交警大队有一段从南盘江沿岸换下来的防护栏,已严重变形,它“记录”了呵护生命的每一次撞击。“也就是这小小的防护栏,挡住了很多的事故。”张祖林说,南盘江沿岸生命防护工程全线建设完工以来,再也没有发生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

“从去年年底以来,是曲靖市22年来首次连续300天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张祖林介绍,曲靖市级财政计划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补助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再建设生命防护工程2500公里,覆盖全市70%以上农村道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