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聚焦热点问题 守护民生福祉

2022年10月16日08:5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热点问题 守护民生福祉

话题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承担着哪些工作?全省“烂尾楼”处置化解工作进展如何?居民家中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吗?10月13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渝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机构改革以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承担哪些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是一项与国计民生关联性极强的工作,牵动全省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和城乡发展质量。”杨渝介绍,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以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承担着: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秩序、推进建筑节能、城镇减排政策并监督实施;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组织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承担城镇住房建设、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和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责任;承担城市设计和名城保护管理责任;负责建立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工程建设标准化和造价管理;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拟订城市建设政策、规划并指导监督实施;承担规范村镇建设责任;负责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和建设领域执法稽查;承担建筑工程和市政设施抗震设防监督管理责任;指导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工作以及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今年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筹推进保民生、补短板、稳增长、促改革各项工作,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杨渝表示,一是全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指导各城市因城施策,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和工作调度,积极推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落地落实,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狠抓建筑业稳增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建筑业18条政策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三是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搭建政企银合作平台,调动多方资本参与城市更新。截至今年9月,新开工老旧小区更新项目1914个、涉及15.4万户,新开工改造城镇棚户区4.6万套;四是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全省建成和在建公租房91.19万套。2022年,已发放租赁补贴2.88万户。已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41154套。推动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落地,有效纾解企业和缴存人困难。加强农房安全保障工作,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6320户,农房抗震改造任务已开工9.48万户;五是高质量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213亿元;建成和在建污水处理厂33座;新建改造供水管网726.4公里、排水管网476.8公里、污水管网863.1公里;开工建设“海绵城市”49平方公里;六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全省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累计创建园林城市122个、绿色社区20个、绿色生态小区87个。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全省传统村落有708个,数量居全国第二,历史文化保护水平不断提升;七是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烂尾楼清理整治,全力保障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推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两个“百日攻坚”行动,大力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八是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优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目标任务深化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

政策加力持续攻坚“保交楼”

为全力以赴打好“烂尾楼”清理整治攻坚战,全省住建部门千方百计做好处置化解工作。目前,我省“烂尾楼”处置化解工作进展如何?

近日,购买了昆明市奥宸财富广场二期的业主们来到工地,向施工方负责人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据了解,奥宸财富广场二期项目于2012年开始建设,合同交房时间是2014年5月30日,但是业主们没有等来交房,期盼的新房停工了。发现项目停工后,奥宸财富广场二期的488户业主多次与奥宸公司协商,并到相关政府部门反映情况。

今年,奥宸财富广场二期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推动下已经复工,业主们经常会来项目工地附近看一看,从去年裸露的水泥墙面到现在外墙粉刷完毕进入内部施工阶段,施工方与业主都盼着早日交房。

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周克良说,按照施工计划,已对原来施工部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排查与修复,排查结束后就开始进行内部修复处理和外墙施工。在春节前,将完成A1、A2、A3栋的外装施工。春节后,将主要进行景观、道路和地下管网工程的施工。

位于昆明官渡区的“别样幸福城”小区4号地块,房屋主体已封顶断水,但未进行外墙粉刷、门窗安装及其他施工。这个项目的1300多户业主大多于2013年购房,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工程在2015年初陷入停工。

别样幸福城4号地块业主张学英因为租房费用、房贷还款等负担太重,迫于无奈,一家人只得搬进了没完工的房子里居住,在别样幸福城还有几十户业主与张学英家情况类似。

楼里没有水电和其他基础设施,住户们用充电灯来照明,生活用水需要到离楼近一公里的地方去挑。当地社区、派出所和相关部门在了解情况后,为业主们安排了住处。目前,别样幸福城4号地块已经复工。

“烂尾楼成因十分复杂,既有土地、规划、销售等环节监管缺失的原因,也有政策调整因素,更多的是因为市场主体资金实力不够、盲目扩张、恶意抽逃、市场定位不准、市场供求变化把握不清等造成的。”杨渝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全省共锁定了300余个“烂尾楼”项目,昆明市有100多个,建立了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高院、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17个部门组成的省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省级协调机制,省纪委省监委成立了监督推动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15个州(市)均成立对应的机制机构。

杨渝介绍,目前,全省存量的烂尾楼基本已复工。按照省委、省政府新的工作要求,复工以后还要“保交楼”。今年下半年开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启动了省级协调机制,通过上下联动、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保交楼”工作。同时,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还联动自然资源等部门做好办证工作,做到交楼就办证,尽快让群众住进自己的房子。

安装燃气警报器筑牢安全防线

“居民家中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吗?安装燃气报警器必须是由燃气公司负责来安装吗?”王先生打进热线咨询。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李平辉表示,2021年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规定中并没有强制要求居民家中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但是,我省按照国家和省安委会燃气安全“百日行动”的部署,要求餐饮等用户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同时鼓励居民用户安装。

李平辉介绍,家用燃气报警器可有效检测家庭内的燃气泄漏,能起到及时提醒的作用。现在还有自带联网功能的燃气报警器,当燃气报警器检测到泄漏的燃气,在发出声光报警的同时,还会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向用户推送报警信息。

李平辉表示,目前,家庭燃气报警器的安装分2种情况,一是不带燃气切断装置的报警器,居民可以自行采购安装,安装位置要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规范。二是含燃气切断装置的报警器,应由供气企业等安排专业人员上门服务并安装调试。报警器的价格属于市场定价,但是对于严重不符合市场价格的行为或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行为,群众可以向当地发改物价部门和住建部门投诉举报。(李翕坚)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