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祥云:优化园区环境  推进工业强县

2022年10月09日15: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大理祥云建成“百万人口规模、千亿经济总量”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和大理州委、州政府明确祥云为“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的发展定位,祥云县积极融入大理州“双核五组团”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园区环境和产业布局,推动工业强县“加速跑”。近10年来,园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05.55亿元增至2021年的172.36亿元,年均增长6.33%,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园区一角。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规划布局园区发展中,围绕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矿冶建材3个功能片区开展集中建园规划编制,同时将祥云经开区绿色食品制造园增补划入州集中建园规划范围,集中建园规划面积16.45平方公里。祥云县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突出以新材料(绿色硅、新能源电池、新型建材)为发展主导产业,规划总面积约38.57平方公里的“一区三园”(经开区主体园区、茅草坝建材产业园、洪水塘建材产业园和禾甸绿色食品制造园)的经开区。

在夯实园区基础设施中,坚持“抓园区、搭平台,增强集聚发展能力”的重要产业发展聚集区建设工作思路,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和资金投入力度,县委、县政府成立重大项目土地收储工作专班,完成3153.78亩集中建园片区土地征收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园区铁路专用线、长江经济带祥云财富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工程、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北港)财富路北延线、生产用水供水管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集中建园等重大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集中供水管网建设、祥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祥云财富工业园区有色金属循环产业园(一期)规划一路二路建设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夯实园区产业基础,增强园区招商吸引力,提升承接洱海流域和国内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能力。

园区铁路专用线。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强化招商引资中,将招商引资作为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最直接的体现,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财税、土地、电价、审批注册、跟踪服务等方面完善扶持鼓励措施,建立“五证同颁”(土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环评批复)送证上门机制,每月开展一批,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集中建园的红利现已释放,仅今年6月就实现了6亿多元的工业投资。

在推进园区经济发展中,围绕“洱海流域产业转移承载地、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滇西产业中心城市产业聚集带”发展定位,制定好近期、中期、远期项目发展规划,健全完善重点项目挂钩联系责任制和部门负责制,着力抓项目推进,实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制度和“四个一批(前期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管理,建立每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计划、一份责任清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1月至7月,园区工业总产值实现101.66亿元,同比增长5.73%;工业增加值16.38亿元,营业收入59.8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陈应国 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