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洱海边的“跑马人”(走特色发展之路)

杨文明 刘硕阳
2022年09月29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洱海边的“跑马人”(走特色发展之路)

在云南省大理市洱海的臂弯里,经过近4个小时的奔跑,跑过终点线的赵俊颖振臂高呼。在100天的时间里,他每天跑一个全程马拉松,完成了自己的“百日全马”目标。

2012年,大理首次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10年间,大理马拉松发展从小到大,与大理的生态环境、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如今,跑马拉松成为不少大理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挑战“百日全马”

大理第一次举办马拉松比赛那一年,赵俊颖就开始跑马拉松。今年,赵俊颖又开始了自己的“百日全马”挑战。一开始,赵俊颖“百日全马”的想法并不被家里人支持。“你锻炼身体我支持,这么长时间天天跑长距离,我反对!”老父亲反应激烈。

赵俊颖自己也明白,完成一个马拉松很轻松,但“百日全马”已不是单纯的运动,而是极限挑战。为了能顺利完成挑战,他跑步时小心控制步速。上午马拉松结束后,他要花一下午进行身体恢复:冷水浸泡、按摩理疗。

即便如此,仍有力不从心的时刻:有时是腿部肌肉不受控的“踩空感”,有时是肠胃痉挛导致的呕吐。跑不动就走,但赵俊颖的脚步始终没停;实在跑不动的时候,赵俊颖会走上一两百米再继续。

“几乎没啥犹豫,我们就将挑战地点选在洱海生态廊道。”跟赵俊颖一起跑步的大理星锐体育负责人肖剑说。洱海生态廊道是相对封闭的道路,没有机动车进入,植被好、氧气含量高,场地条件好;靠近市区、交通便利,又是免费开放,跑友随时可以加入、离开。

实际上,为了便于跑友和普通人加入,赵俊颖做了很多妥协:线路选择了5公里折返而非10公里,方便陪跑者随时参与、退出,避免线路太长吓退初学者;跑步开始时间选在了6∶30,这样有些人可以上半程晨跑结束后忙自己的事,有些人还可以送完孩子后加入下半程的陪跑队伍。

陪跑人次破万

70岁的张子荣,跟着赵俊颖一起完成了“百日半马”;法国人小森完成了人生首次马拉松……面对马拉松,不少人望而却步;跟着赵俊颖,不少跑友迈出了挑战的脚步。“看着隔三岔五有跑友完成首马,心里特别开心。”伴随赵俊颖“百日全马”,洱海畔陪跑人次破万。

天冷有姜汤、天热有绿豆粥,水果、功能饮料一应俱全,这些都来自社会捐赠和志愿者自备。每天活动结束后,宣传组还会制作视频推送给跑友,跑友的转发,又带来更多人关注、参与。视频记录了挑战活动,也定格了这份洱海边的风情。

“挑战成功,并不是因为我有多强,而是因为有那么多爱跑步的人在一起期待和陪伴。”赵俊颖说,之前不喜欢运动的妹妹,也跟着他开始跑步。后来,赵俊颖的父亲也出现在现场为他加油鼓劲。

跑步氛围渐浓

“10年前刚开始跑马拉松那会儿,我们都是躲着熟人。”肖剑说,“最初大理跑步的人不多,周围人不理解我们没事干嘛天天跑步。”10年时间,大理跑步氛围日益浓厚,各种大型比赛也越来越多。

2017年,大理创办马拉松赛事活动,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被中国田协评为“铜牌赛事”。2021年,世界田联公布新评定的标牌赛事认定体系,大理国际马拉松获评“世界田径标牌赛事”。大理借助马拉松赛事,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全民健身,不断提升城市影响力。

近年来,大理市持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以开展健步走、马拉松、登山等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为载体,加快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体育活动在大理出现,运动休闲和美景美食一样,正日益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低碳、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大理人的新选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29日   第 10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