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五部门:2025年初步建立内河船舶现代产业体系

2022年09月29日0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五部门:2025年初步建立内河船舶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液化天然气(LNG)、电池、甲醇、氢燃料等绿色动力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初步建立内河船舶现代产业体系。

内河船舶是航行于中国内河水域以及河海交界区的船舶,主要包括客船、货船、工程船等,具有运能大、能耗低、成本低等比较优势,是中国船舶工业装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工信部官方网站28日对外发布的《关于加快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液化天然气(LNG)、电池、甲醇、氢燃料等绿色动力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船舶装备智能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内河船舶绿色智能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形成。

到2030年,内河船舶绿色智能技术全面推广应用,配套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商业模式等产业生态更加完善,标准化、系列化绿色智能船型实现批量建造,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大幅提升,初步建立内河船舶现代产业体系。

意见提出优先发展绿色动力技术。一是积极稳妥发展LNG动力船舶,重点推动LNG动力技术在沿海、长江干线、西江干线、京杭运河等中长距离2000载重吨以上货船、工程船等应用;二是加快发展电池动力船舶,重点推动纯电池动力技术在中短途内河货运船舶、滨江游船及库区湖区船舶等应用;三是推动甲醇、氢等动力技术应用,推动甲醇动力技术在货船等应用,探索氢燃料电池动力技术在客船等应用。(刘育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