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踢足球吧,少年!

2022年09月27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旧城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在练习传球。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旧城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在练习传球。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人民网德宏9月27日电 (李发兴、蔡树菁)临近中午,烈日正炙烤着盈江大地。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旧城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一群来自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在体育老师岳傣宽的一声哨声中,开始了足球运球、传球训练。老师教得认真,孩子们练得投入。

这是旧城镇中心小学足球队训练的日常,绿茵场上的一棵棵草见证了球队七十多个孩子日复一日地坚持,也见证他们从入学时的懵懂稚嫩到毕业时皮肤黝黑且球技娴熟。

“我在这里读小学时,足球氛围就很浓厚了。”今年29岁的岳傣宽是校足球队的教练,他回忆起小时候盈江县村村寨寨都有自己的足球队,他和小伙伴课后生活就是在学校的泥巴操场上挥洒汗水。

据了解,在“健体笃行,乐学上进”办学理念指引下,2012年旧城镇中心小学依托乡村少年宫开展各类社团活动,足球队备受学生喜爱,学校顺势将足球精神融入到学生的素质教育中。“从小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并让他们充分享受踢足球的乐趣,在足球运动中学会团结友爱、坚毅拼搏、真诚可靠的精神。”校长寸待刚说。

作为社团活动而诞生的足球队,在更大程度上是通过球队做好足球运动普及,让孩子们都喜欢、热爱踢足球,踢出健康与未来。“我们只希望孩子们把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坚持下去,成为各行各业里会踢足球的人。”岳傣宽说。

没有压力,但训练可不含糊,每天保证2小时的训练时间。针对男女队员不同的身体机能制定不同的训练科目及强度,天气不好时就在室内进行足球战术讲解。2015年,旧城镇中心小学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队先后获得云南省少年足球比赛U13男子组冠军、德宏州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女子组冠军、盈江县第三届中小学学生运动会小学女子足球赛第一名等荣誉。此外,还有4名学生先后被选拔进省队。

“我希望通过校园足球的普及,让儿时村村寨寨都踢球的氛围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让孩子们强健体魄的同时塑造人格,这就是足球运动更重要的意义。”岳傣宽和他的同事们正为这样的理想而努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