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视点

昆明宜良全面推进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走深走实

2022年09月23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高度重视基层末端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力量建设,全面部署加强乡镇(街道)建立政府专职消防队、消防工作站和消防安全委员会,着力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宜良县素有“滇中粮仓”的美誉,由于农村地区分布较广,也存在着基层消防基础薄弱、救援力量不足等情况。

近年来,宜良县农村地区火灾起数占总数较高,已成为影响县区火灾形势稳定的制约因素。为着力破解基层消防监管和灭火救援力量不足的难题,宜良专门成立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推进,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好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相关工作。

按照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标准,宜良县编委专门研究并下发通知,全县各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增加火灾扑救、消防宣传、防火巡查、综合应急救援等工作职责,挂牌成立“一队一站”合署办公,全部组建完成8个政府专职消防队、8个消防工作站,编配19名事业编、50名专职消防队员,专门用于保障综合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工作。目前,全县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共配备各型消防车19辆、装备器材500余件套。

为进一步探索符合实际的运行机制,规范“建、管、养、用”等配套制度,宜良县已分批完成合同制消防员100人次轮训,专职消防事业人员20人次、街道(乡镇)分管领导15人次,基层网格员200人次培训;在村(居)民自建房、“四名一文一传”、燃气安全、高层建筑等专项整治中,基层消防力量累计排查3000家次,开展群众消防安全培训2万人次。

在灭火救援行动中,今年截至目前宜良县基层消防力量累计出动20余起,初步实现“救早灭小灭初期”,为基层消防力量发挥一线防灭火职能打下良好基础。(商松、郭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