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云南公安党旗红——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西双版纳公安: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第一道屏障

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
2022年09月2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公安机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法治云南、平安云南建设,着力提升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8月26日起,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云南公安党旗红——公安局长系列专访,展现云南公安十年来的工作成效和亮点。

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李力在专访中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坚持党建引领、育警筑魂,聚焦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重点任务,全力应对各类重大风险挑战,圆满完成守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治安持续稳定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李力(中)督导检查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供图

李力(中)督导检查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供图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如何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李力: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带队建、党建促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云南公安党旗红”主题活动、“五强五带”模范机关、“五比五看五争当”创建活动为载体,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让“公安姓党”成为最鲜明的底色。全州公安机关严格执行“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专题、第一课题”“四个一”学习制度,大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通过分层级开展政治轮训、读书班、公安“夜校”、“公安大讲堂”以及“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全警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是以“强基层党建 固千里边防”为主题,展现新时代公安民警担当作为崭新风貌。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云南公安党旗红”活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州公安局被州委州直机关工委评为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培育选树出以禁毒支队党支部为代表的一批公安党建示范品牌,州公安局机关19个党支部全部完成规范化达标创建,创建率达100%。精心打造公安党建文化长廊和廉政文化展厅,充分展示全州公安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奉献一线、战斗一线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在全州作交流,州直35家单位到州公安局开展学习互动。全州公安机关把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部署、同推进落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公安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公安工作新动能,实现了连续7年现行命案全破,连续9年境外追逃抓获总人数全省第一的成绩。

三是以作风建设为牵引,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2021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五比五看五争当”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系列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动真碰硬,正风肃纪,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进一步纯洁,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先后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州公安局党委通过竞争性选拔科级领导干部、下派挂职锻炼、公开遴选等方式不断增强队伍生机与活力,努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去年以来,推树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勐腊县公安局法制出入境党支部,“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州公安局流动警务站,“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二级英模舒杰、尹玲等一大批全国先进典型。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共有12个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44个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26名个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38名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涌现出2名一级英模、4名二级英模。 

人民网: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在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力:西双版纳州位于云南最南端,与老挝、缅甸接壤,边境线长966.3公里,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有6个国家一类口岸、9条口岸通道。针对口岸多、边境线长、无天然屏障和人员流动大等特点和难点,我们因地制宜,从严打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深化边境治理入手,通过严打严控、大力整治,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得到遏制,打击电诈实现“两升两降”,成功侦破了全省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9·17”跨境销售假烟案、全省“涉卡”第一大案和“6·06”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件。

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扎实开展各类专项严打整治行动,实现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46.4%、境外追逃战果同比上升62.5%的严打严防良好态势。特别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通过集中攻坚高压整治,全州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7.98%,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7.27%,治安警情同比下降7.44%;三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6%,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96.87%,排全省第三位,创历史新高。 

人民网: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是如何抓好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力: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形势,西双版纳公安坚决扛牢扛稳守边固边的政治责任,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第一道屏障,努力维护边疆巩固安宁。

在疫情防控方面,始终胸怀“国之大者”,2020年疫情暴发后,州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组建“一办13组”,成立6个实体工作组,12个突击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配合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最低影响妥善处置多起边境涉疫案(事)件,坚决有力地将疫情防在境外,将风险降到最小。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形势研判、隔离预检、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四个前移”工作;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巩固深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投入警力在边境一线及纵深区域常态化值守,抓实“五个管住”和“稳、堵、防、管”措施,筑牢边境防线;积极发挥国际警务合作优势,深化与老挝、缅甸两国疫情防控合作力度,积极构建边境疫情联合防控新格局,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边境管控方面,认真落实好守边固边责任,全力推进“三防”融合和圈层防控建设,在边境一线及纵深区域设置防控查缉执勤卡点开展值守,织密强边固防前哨堡垒网格防线。自主研发多个大数据模型,形成“环边境、环县市、环西双版纳”精准固防的数据网络。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侦办的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54.4%,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下降55.3%,查办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案件同比大幅上升,查办妨害国(边)境案件数及涉案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8%、57%;综合成绩排名始终保持全省前列,有力遏制了跨境违法犯罪高发的势头,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网:西双版纳是傣族自治州,作为公安机关是如何凝聚民族团结奋斗力量,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

李力:西双版纳州少数民族众多,全州公安机关少数民族民警约占总警力的50%以上。实践证明,通过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充分发动群众,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是推进公安基层治理水平提档升级,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始终以做好民族团结促进强边固防为出发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开展“云南公安党旗红”主题活动暨“百名局长千名所长万名民警大走访”活动中,共举办宣讲活动200余场次,排查治安隐患300余个,收集意见建议170余条。

同时,紧紧围绕促进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固根本、稳短期、利长远”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决各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落脚点,收集制定州公安局51项民生实事计划。2021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231余件,收到锦旗123面;出台《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便民利企17条措施》《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8条措施》,全面推行公安派出所窗口办理17项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轻微交通违法“首违不罚”举措被选为全州政法系统精品项目,对51万起交通违法实施首违不罚,增强人民群众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