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视点

酷热下的坚守

2022年09月09日17: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初秋时节,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依然炎热。有这样一群人,面对酷热天气,他们以“大事难事看担当”的精神24小时驻守烟叶非法流通卡点,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劲头坚守在维护烟叶收购秩序一线,守好昆明的北大门,他们就是昆明市东川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

酷热下的坚守。

检查点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何森摄

8月28日,东川区拖布卡镇格勒村艳阳高照,高速公路路口卡点处的温度很高,守在卡点的稽查人员坚持在此拦截可疑车辆,一天下来,大家的皮肤已经泛红脱皮。

“辛苦是真的辛苦,但再辛苦也要守!”本在证件管理岗位上、因人手不足而主动申请加入堵卡队伍的戴苏川说。

“三哥,你昨晚都没有休息,现在没什么车过,你先回去休息吧!”

“不用啦,也不差这几分钟,等换班我再回去。”

因为替中暑的同事值班,工作人员诸泽科已连续工作了1个日夜,即便汗流浃背、体力不支,但他仍然坚持等到换班再去休息。“只有责任到位,工作才会到位。”他说。

夜晚的格勒卡点少了些炽热的阳光,但空气中仍然涌动着热浪。已近退休年龄,左脚受伤行动不便的工作人员任建波依然保持着耐心,对被拦截检查的面包车司机他都会暖心嘱咐:“师傅,千万要注意安全,累了就休息一下。”

饿了就吃火腿肠和泡面,困了就在座位上眯一会,热了就喝点冰水解暑……这样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人在东川烟草专卖队伍里比比皆是。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他们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兢兢业业,为遏制非法经营烟叶的违法犯罪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程璐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