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安宁:工业城市一路向“绿”

人民网记者 程浩 徐前
2022年09月08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初秋时节,走进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天华苑小区旁的清灵毓秀口袋公园,曲径通幽,回廊影绰,花儿在微风中顾盼生姿:凉亭下,大爷大妈聊天纳凉;草地上,孩子们围着帐篷追逐嬉戏……

安宁隶属云南昆明,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去年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是云南省唯一上榜县(市)。

清灵毓秀口袋公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清灵毓秀口袋公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虽以工业立市,但走进安宁城区,处处草木葱茏、树影摇曳,穿城而过的螳螂川碧波荡漾、水汽氤氲,与印象里的工业城市全然不搭。

此种景象,与当地党委政府花大力气打造的口袋公园不无关系。从2020年起,安宁市把城区不起眼的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利用起来,建成近50个口袋公园,让市民在生活转角处遇见“诗和远方”。

推门见绿,知足!

“清灵毓秀口袋公园所处位置原本是块建设用地,周边有高压铁塔,不符合建设条件,就一直荒着,不少人在地里种菜,影响市容市貌不说,还造成土地浪费。”安宁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科科长蒋祁“吐槽”说。

为优先城市绿化资源,前两年,政府将这片土地性质调整为绿化用地。这片地的“命运”迎来转机。

彼时,安宁市推动口袋公园建设,市城管局调研求证后,决定将这片3万多平米的土地建设为口袋公园。

去年10月,这一安宁市最大的口袋公园建成。看着郁郁葱葱的植被、红色的地砖、复古雅致的凉亭,65岁的市民王大爷打心眼里高兴。

王大爷家住天华苑小区,没建这个公园前,要逛公园,得走上一刻钟。“现在好了,推开小区门就是公园,环境还好,知足了!”他乐呵呵地说。此时,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打在他双颊上,温暖舒适。

清灵毓秀口袋公园与天华苑小区仅一墙之隔。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清灵毓秀口袋公园与天华苑小区仅一墙之隔。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何为口袋公园,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几百至几万平米之间,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8月曾发布通知称,将推动全国于2022年建设不少于1000个城市口袋公园,为群众提供更多方便可达、管理规范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

清灵毓秀口袋公园只是安宁市近两年建设的诸多口袋公园之一。早在2019年,安宁市便在云南省率先提出建设口袋公园的理念,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建100个口袋公园的目标,旨在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截至2021年年底,安宁市已建成口袋公园46个,面积最大的3万多平米,最小的仅有三百多平米,市区“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城市公园绿地布局正在形成。

昔日臭水塘今日后花园,舒服!

口袋公园建设并非一帆风顺。清灵毓秀口袋公园所处位置土地归属辖区街道,要建口袋公园,前期沟通协调相对简单。一些地块产权归属企业,政府要建口袋公园,难度不小。龙山湖畔小区附近两个天然形成的水塘便是其中之一。

蒋祁介绍,两个水塘产权属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化工),性质属绿化用地,过去没有雨污分流处理,龙山湖畔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到水塘,导致水体严重富营养化。“建口袋公园时我们把水抽干,连一条鱼都没有。”他说。

期间,天安化工每年投入10多万元处理水质污染,但收效甚微。咋办?经多次协商,安宁市政府与天安化工达成协议,由企业无偿提供土地,政府出资建设口袋公园及龙山湖畔小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并负责后续管理。

经过数月施工,口袋公园建成,昔日的臭水塘蜕变成可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因两个水塘相邻,公园取名为“双潭印月”。蒋祁介绍,公园占地面积2万多平米,可辐射周边多个小区居民。

双潭印月口袋公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双潭印月”口袋公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来到“双潭印月”口袋公园,潭水犹如一面明镜,四周草木、楼房倒映在水面,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呈现在眼前。

“以前路过这里,累了都不想就近休息,现在好了,水清了,大家都愿意来这边休息,听说连我们小区的房价都跟着涨了!”家住龙山湖畔小区的李女士说。

截至目前,安宁市近50个口袋公园中,有13个通过“政企共建”的方式建设。“妥善解决了‘征地难、选地难’等问题。”蒋祁说。

拆墙透绿,真好!

“好像是去年六七月份……”市民张女士记不清市政府办公区厚重的实体围墙是什么时候拆了,不过她觉得,“现在这样挺好!”

现在是啥样?树木葳蕤,花草茂盛,亭台楼榭……一个精雕细琢、市民共享的口袋公园。

安宁市政府办公区围墙没拆前,里面有块绿地。2021年,安宁市启动拆墙透绿工程,让市民共享绿色空间。市政府率先行动,拆除办公区七百多米的围墙,又对原先杂乱无章的绿化景观进行改造,让“关”在墙里的景观“走”了出来;市委也在拆除办公区围墙后建一个小而精的口袋公园,并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

小小的景观微改造,打造出了市民能入、宜留的休闲公共空间。蒋祁说,通过前期实地踏勘,征求涉及单位意见,他们已初选出医院、社区等纳入下步拆墙透绿的范畴,破解“围墙锁绿”困局。

安宁市政府办公区围墙拆除后建成了口袋公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安宁市政府办公区围墙拆除后建成了口袋公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破解“围墙锁绿”困局外,建设口袋公园,安宁市相关职能部门摒弃千篇一律的风格,以最精细的态度面对城市治理,将市民的需求放在心上,落实到项目上。

蒋祁说,建设中,他们利用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根据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因素,按照“一园一品、一园一景”思路,定位不同区域特色,构建具有特色的城市生态空间,真正把口袋公园打造成为满足市民美好生活愿望的民心工程。

“小孩子多的地方,我们修建植物迷宫,取名‘趣园’,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安宁的市花是梅花,我们打造了梅园……”蒋祁一一列举。

此时,安宁市政府办公区的口袋公园里,悦耳清朗的鸟叫声此起彼伏,有孩子得知记者来意,闭上双眸,贪婪地呼吸,竭力展示着这份宁静与美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