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30.90%的国土面积划为生态保护红线

2022年09月0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8日电 (记者李发兴)记者7日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场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云南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8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0.90%,率先提出将极小种群物种集中分布区纳入“生态红线”划定范围。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有着“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也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中国西南山地”“东喜马拉雅地区”及“印度—缅甸”三大区域的核心和交汇区域,是全球生物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云南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省划定了11.84万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其中,生物多样性重要区域占红线面积的55.2%,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区域均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构建了云南“三屏两带多点”的生物生态安全格局,系统保护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生物多样性宝库更加稳固。

云南省自1958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地——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以来,全省已建设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62个,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0%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计划到2025年,创建高黎贡山、亚洲象、香格里拉3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面积达到556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4.5%;到2035年,云南省国家公园数量居全国前列,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20%以上,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保护地架构。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