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王予波在昆明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时强调

以敬畏之心坚持保护第一有效利用 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2022年09月04日08:3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敬畏之心坚持保护第一有效利用 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9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昆明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增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高水平推进遗址公园建设,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晋宁区上蒜镇的河泊所遗址是古滇文化核心区,出土大量印章封印等汉代益州郡重要实物证据。王予波实地调研后指出,要深入研究古滇国考古发现中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特质的历史内涵,为推进中华文明历史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贡献。位于上蒜镇的石寨山古墓群曾出土“滇王之印”,是云南省唯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项目。王予波认真听取专家讲解,了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进展,强调要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坚持保护第一、规划引领、活化利用、彰显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的遗址公园,为打造环滇池大旅游圈注入文化元素、提升文化内涵。晋城街道古城村遗址是云南省已知保存最完整的商周时期环壕聚落遗址,王予波详细了解出土文物及研究情况,要求做好抢救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维护好文物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

  王予波还看望慰问一线考古队员,看到队伍里既有坚守几十年的专家学者,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力量,他高兴地说,考古事业要有情怀、有热爱、有坚守,希望大家加强考古成果挖掘、整理、阐释,不断推出体现云南水平的重大研究成果。

  王予波在调研中指出,云南是考古大省、文物大省,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深邃厚重。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以非常珍惜、非常敬畏之心做好文物保护。要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加强博物馆群建设,统筹抓好图书馆、非遗展示馆等文化场馆建设和文创产品开发、文旅融合发展,让人们在彩云之南既充分享受生态绿色,又深入体验文化古色。要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讲好云南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故事,打造更多文化精品,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全社会营造守护文化瑰宝的浓厚氛围。

  刘洪建、王浩、孙灿参加调研。(张寅)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