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做好“双减”加减法 让教育回归本质初心

2022年09月03日08:5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教育回归本质初心

聚焦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云南省将落实好“双减”政策作为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双减”背景下的“减法”与“加法”,从作业到课堂、从学生到老师、从家庭到社会,让教育回归本质。

“减法”减负减压 赋能学生全面发展

“双减”中的减法到底减什么?既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又“减掉”家长的思想焦虑及唯分数论的评价方式。云南省围绕作业设计以及睡眠、手机、读物、“营转非”、学科类机构压减、预收费资金监管等工作,做好校内校外“减法”。

为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云南省建立作业统筹管理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的通知》,对作业的设计、布置、批改等作出规定,引导学校建立校内作业公示制度和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通过印发义务教育阶段14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指导云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截至目前,全省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出台作业管理办法、作业时间控制达标的学校数占比均实现100%。

为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印发《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和《云南省中小学五项管理负面清单》,严格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严格按照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开足规定课时,做到应教尽教。

开远市在实施“五项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教师+家委会”“教师+培训机构”的服务模式,形成载体丰富、常态参与书写习惯管理体系。昆明市中华小学、明通小学、金康园小学等学校探索开展“给书包减重”“书包不回家”等活动,让学生养成按课表收纳整理必备用书和学习用品的良好习惯。

做好“双减”工作,不仅需要校内提质升级,还需要校外严格监管。

为切实减轻全省中小学学生课外负担,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效净化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市场,云南省全力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组织召开4次全省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会议,对各地实行日通报制度,一对一及时给予精准指导。服务与监管并重,一方面严控收费标准和培训时间,切实督促培训机构严格落实国家要求;另一方面引导支持学科类培训机构走上新路。对已经完成“营转非”手续并自愿注销或转为非学科的,帮助其妥善处理好注册资金问题,尽量减少经济损失;为培训机构失业人员搭建求职服务平台,帮助其实现再就业。全省2553个学科类培训机构减至67个,压减率达到97.38%,“营转非”比例、资金监管比例均达100%。

规范治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增加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省体育局等为“双减”专班成员,分别制定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审核流程。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假期趁机涨价、倾销课时等情况进行排查治理,对涨幅超过50%的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多部门联合对昆明、曲靖等11个州市的229个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迅速通报问题、限期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公布省级投诉电话,直接受理44件投诉举报,做好转办、督办、回复工作,办结率100%。成立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专家委员会,印发做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工作的通知,明确鉴别原则、指标、程序等。

此外,云南省积极完善政策,强化预收费资金监管。印发《云南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暂行办法》,将所有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存量和增量预收费资金全部纳入监管,截至目前,全省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监管资金1.47亿元。

“加法”提质增效 助力学生学足学好

在量上做了“减法”,就要在质上做足“加法”。在推进“双减”工作的基础上,云南省紧盯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两个重要环节提质增效。

曾经,学生放学后的“三点半难题”困扰很多家庭,许多家长只好把孩子送进托管机构或培训机构。2021年8月,云南省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提前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确保新学期开学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如今,学生不仅能在回家前完成绝大多数作业,还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

昆明市龙翔小学各年级都有课后服务,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排练戏剧、下围棋、做趣味实验,学校田径社团、篮球社团等社团活动也蓬勃开展;玉溪市易门县小街乡中心小学将苗族非遗文化跳三桩融入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中,开办琴艺、书画、管艺、棋艺等兴趣小组,少年宫成为立德树人的德育宫、提升素质的快乐宫、陪伴成长的温暖宫;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完小毗连白沙壁画,背靠玉龙雪山。学校因地制宜把当地悠久的纳西民族文化和浓厚的足球氛围融入校园文化,形成了白沙细乐团、双语合唱团、民间美术兴趣班、校园足球队等一批课后服务品牌项目;曲靖市沾益区水桥小学以“学校+俱乐部”的模式开展特色“双减”课程,实现游泳课“游进”小学课堂。

“双减”的目标是减负担,其本质是提质量。云南省通过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及作业设计,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聚焦课程教学管理,印发《云南省义务教育各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开展全省基础教育阶段以学为主的主题教研活动,因地制宜引领一线教师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昆明高新一小教育集团经典校区数学教师设计了《三年级:年、月、日里大有可观》的长作业。要求学生查找近10年的日历,观察寻找年、月、日之间的关系,并发现其背后的秘密。通过制定科学、合理、持续的长作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信心,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曲靖市北关小学将作业设计、反馈及管理等纳入集体备课,通过口头作业、实践性作业、思维导图、课堂笔记等方式,将作业分为基础性作业和特色作业,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定位分层,让作业从枯燥无味到丰富有趣。教师作业批阅避免简单等级评价,把班级、学校作业展示台建成所有学生的舞台。

学生做“减法”,教师做“加法”。云南省通过招聘特岗教师,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培养公费师范生和优师专项师范生,多种渠道补充中小学教师队伍缺口,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建立“国培计划”、省级培训项目和州市、县区、学校五级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探索短期集中培训、远程培训、混合式培训、人工智能与教师培训相融合等多种培训模式。此外,全省129个县(市、区)统筹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16个州市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等重大改革,均衡配置义务教育教师资源,提升校长专业化能力。(记者 陈怡希 实习生 殷玉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