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昆明五华江岸片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2022年09月03日12: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城区的“烟火气”与城市的飞速发展碰撞交融,“发酵”出独特的“市井魅力”,也由此产生了一些管理难题。

入夏以来,昆明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承担着江岸片区治安管理责任的五华公安分局马村派出所立足自身职责,积极探索创新整改措施,在实践中走出管理新路子。

昆明五华马村派出所民警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供图

马村派出所民警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供图

下沉力量,用脚步“走”出辖区安全线

江岸片区处于盘龙江一侧,4个大型小区在此“落户”。江北农贸市场热闹非凡,生活气息充斥大街小巷;当华灯初上,沿街40余家烧烤摊准时开摊,闪耀的霓虹灯点亮着江岸片区的夜晚。

然而,夜市虽然丰富了人们的夜间生活,但对于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江岸人”来说,噪音的嘈杂却形成了生活困扰。马村派出所副所长李元伟介绍,在江岸片区,噪音扰民警情占辖区治安警情的70%,是最大的管理难点之一。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在“刀刃”上发力是改善问题的关键。

针对江岸片区夜经济管理问题,马村派出所在“百日行动”期间将问题细化,将任务分解量化,联动五华公安分局各业务职能大队,向上寻求警力叠加,下沉警力到社区,从而实现管理效能提升,形成“专班专人专管”的良好局面。五华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每天向马村派出所对口支援5名警力,组成“5名特警+2名辅警”巡逻小分队,每天20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对江北农贸市场开展巡逻防控,在防范治安警情发生的同时提醒沿街烧烤商户压降音量,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与此同时,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每天组织辖区内志愿者20名,由民警带队,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徒步巡逻。定点的巡逻管控,有效监督各责任主体,从源头上预防各类问题的发生。

昆明五华马村派出所民警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供图4

昆明五华马村派出所民警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供图

多方合力,赋能人口管理

人口管理是江岸片区管理的难题之一。

马村派出所副所长普琳介绍,在江岸片区,居住着8000千余户居民,老年群体庞大、外来租客众多等问题造成人员信息掌握不及时,社区管理工作困难重重。考虑到这些因素,马村派出所因地制宜,推出了“1位副所长+7名社区辅警+19名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员”的工作专班,通过上门走访的形式,有计划地对重点区域进行信息采集。

“工作专班早上8点就出门了,有时候要到晚上9点才能做完工作。”普琳说,因信息缺失人员大多为外来租客,工作专班常常出现信息采集队上门到户,但居民户不在家,工作也无法进行的尴尬情况。为了克服这一困境,马村派出所从房东和旅馆业经营主入手,积极制定合理有效的宣传方针,通过落实主体责任,由房东和旅馆经营业主对接租住户,层层传导,加强信息采集工作告知率,有效提高了群众配合率。

此外,为了彻底补齐江岸片区人口信息采集“洼地”,工作专班在摸清房屋底数的基础上,科学划分分割辖区网格,分片包干,按照“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房、房不漏人”的要求,进行地毯式人员信息摸排采集,确保人口信息“应采尽采”。

目前,辖区内重点区域的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已达60%。

“一警一档”,闭合处理保质效

最近,马村派出所面临着一个难题——被塞得满满当当的档案室,很快就要放不下东西了。一摞摞堆叠而起的厚厚文件夹,记录着“百日行动”以来,马村派出所每一起案件自接报到后续处理的详细内容。马村派出所制定“一警一档”工作机制,成立“警情闭合小组”,进一步提升民警责任心及警务工作规范性,确保案件“件件有后续”,推动管理工作效能。

自“一档一警”工作机制建立以来,“警情通报”成为了马村派出所晨会必不可少的会议议程。会上,带班领导进行监督指导,对未达到闭合要求的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并上传至五华公安分局联调联处综治平台”、,通过大数据推送至社区、街道办,安排专人进行后续跟进、处理,确保做到每起警情有结果、有闭合,事后有处理、有跟进。据介绍,现在只要在马村派出所发生的案件,每一起都能被查实,基本所有案件都实现了闭合。

如今“百日行动”过半,马村派出所也实现了警情压降,社会治安管理态势保持向好。据统计,截至目前,该片区刑事警情、纠纷警情分别同比下降29.31%、18.62%;今年以来,治安警情下降13.18%。(李茜、柏皓、杨中云、王嘉懿、徐云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