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文山麻栗坡公安连续破获2起命案积案

2022年09月03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缜密经营,勠力攻坚,将犯罪嫌疑人邱某某、蒋某某一举抓获,成功破获30年前“7·27”命案积案和24年前“7·18”命案积案,以实际行动担负起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平安的职责使命。

30年追凶永不停歇

30年前,邱某某与工友在喝酒过程中发生争吵,后邱某某用刀将工友捅死。案发后,警方立即展开追捕,但因受当时侦查手段和线索条件限制,追捕工作一直未能取得突破。

30年来,麻栗坡公安从未放弃对嫌疑人的追捕,一代又一代的民警接过案件侦办的接力棒,辗转省内外多地,对相关线索进行摸排甄别,但始终没有邱某某的音讯轨迹。

2022年7月,麻栗坡县公安局在工作中获取邱某某可能藏匿在西双版纳某地的重要线索,刑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西双版纳。法网恢恢,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潜逃30年的嫌疑人成功抓获。

多警联动 迅猛出击

7月18日,麻栗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南温河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名湖南警方上网追逃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蒋某某。

7月中旬,麻栗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工作获取重要线索,湖南警方上网追逃的命案逃犯蒋某某藏匿在麻栗坡县。获取该线索后,麻栗坡县公安局立即安排部署,组织精干警力开展深度研判、广泛摸排。

7月的麻栗坡,烈日炎炎、天气湿热,民警连续多日摸排,掌握了嫌疑人有可能在麻栗坡县辖区某山林中。在大概位置确定无法精准查找到嫌疑人具体藏匿地的情况下,南温河派出所民警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刑侦民警乔装打扮进入深山搜寻,7月18日民警在密林深处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侦查破案、刑事打击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和看家本领,也是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下一步,麻栗坡公安将紧紧围绕“百日行动”,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攻坚大案要案,多破小案积案,增强打击犯罪的威慑力、震慑力,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全力推动麻栗坡公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卢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