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织草成褂 彝族火草麻布纺织技艺代代传

2022年09月02日11: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每年夏天火草成熟,热闹的火草麻布纺织场景就在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五街镇的彝族村寨再现。火草麻布是一种集麻的柔韧性与火草的保暖性为一身的植物纤维布料,从古至今,传统的火草麻布纺织技艺在五街镇代代相传。

楚雄州级非遗传承人罗银兰介绍,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火把节前后,当地彝族妇女会上山采摘火草制作火草线,用清水洗净后用筛子将水分晾干撕下火草,搓捻成线即可。

罗银兰的火草麻布纺织技术是跟母亲学的,母亲则是跟外婆学的。据了解,火草麻布纺织技艺是一项由彝族家庭妇女承担的重要家庭手工业,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主要解决日常穿衣问题;80年代以后,无论男女老幼都会备置火草麻布衣服,多在重要仪式上穿用。现在,火草麻布服饰作为颇有特色的民族服饰,越来越受到民众的喜爱,彝家人也把火草麻布通过不同的裁缝和刺绣方式作为节日盛装。

这一特色纺织工艺文化在目前五街镇的彝家山寨保留得较为完整。2013年12月,火草麻布纺织技艺被列入云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13年五街镇火草麻布纺织技艺传习所成立以来,共申报省级非遗传承人1名、州级1名、县级7名,并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定期举办培训班。(王雁 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