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个旧:昔日“石头山” 今朝“花果山”

2022年08月17日15: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农户采摘万寿菊。
农户采摘万寿菊。

8月,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大屯街道麒麟山,随处可见一片片橘黄色的万寿菊花海。采摘万寿菊的种植户身着白色衬里、黑色小褂,头戴彩色头饰,点缀在明艳的花海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麒麟山片区位于大屯街道西南部,属于半山区,别看如今绿意葱茏、花果飘香,曾经却因石漠化严重,一度无人问津,成为荒山。近年来,大屯街道因地制宜引导当地居民发展特色水果种植,让居民们逐步走上了致富路。2021年,红土坡社区的几户居民又在麒麟山片区自发种植了30亩万寿菊,经过精心科学的管理,万寿菊长势良好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以前我们主要以苹果、玉米为主,听说万寿菊带来的经济收入比较高,我就试栽了一些,没想到第一次采摘就卖了几千块钱。”大屯街道红土坡社区种植户杨海英一边手脚麻利地采摘着花朵,一边高兴地说。

看到万寿菊种植的良好前景,今年,种植户们纷纷扩大了种植面积。大屯街道还引进公司,以每公斤1.2元的保底价与农户签订收购合约,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在苹果树间也栽起了万寿菊,一块地相当于有两份收入,又栽苹果又栽花,一眼望去,风景相当漂亮。”包括杨海英在内的一些种植户还巧妙地把万寿菊套种在苹果地里,使土地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地利用。

今年,麒麟山上共种植了万寿菊500余亩。置身于花海,放眼望去,天空下是巍峨的群山,近处是金黄夺目的万寿菊,橙色的花、绿色的山与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丰收图卷。金灿灿的万寿菊不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成为种植户眼里的“幸福花”。

如今的麒麟山,四季皆有景,处处花果香。在麒麟山种植花果的农户已经有200多人,除了万寿菊,还种植了7000余亩苹果、30余亩车厘子、1000余亩富山新高梨和翠冠梨等,当地群众在走上“花样”致富路的同时,也让昔日的“石头山”完美蜕变为助农增收的“花果山”。(龙嘉、李伟、邹丹、张航 文/图 个旧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