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专项巡视巡察开发区进驻完成

2022年08月01日10:5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专项巡视巡察开发区进驻完成

  截至7月31日,省委10个巡视组完成对18个被巡视单位、州(市)50个专项巡察组完成对73个被巡察单位的进驻,标志着全省专项巡视巡察开发区工作全面展开。

  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对全省开发区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对有关33个开发区同步开展“巡审结合”监督检查。省委巡视组分别对滇中新区、嵩明杨林经开区、勐腊试验区、临沧边合区、自贸区德宏片区、瑞丽试验区、蒙自经开区、自贸区红河片区、曲靖经开区、楚雄高新区、大理经开区、昆明经开区、昆明保税区、滇池度假区、玉溪高新区、昆明高新区16个国家级开发区和保山产业园区、文山高新区2个省级开发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16个州(市)党委统筹市县两级巡察力量,采取统合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对73个开发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

  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分别召开了专项巡视巡察工作动员会。会前,各巡视巡察组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听取巡视工作有关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专项巡视巡察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会上,巡视巡察组通报了干扰、对抗巡视巡察工作的典型案例;巡视巡察组组长作了动员讲话;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表态讲话。

  专项巡视巡察组组长强调,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各类开发区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开发区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坚守发展定位、履行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是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开发区优化提升、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被巡视巡察开发区党工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专项巡视巡察是“政治体检”“政治关爱”,自觉接受巡视巡察监督,主动检视整改问题,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形成同题共答合力,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坚决完成好省委交给的专项巡视巡察任务。

  巡视巡察组组长指出,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专项巡视巡察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刻把握“三新一高”对开发区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四个对照”“四个紧盯”的政治要求,围绕“四个落实”以及“一把手”履职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巡视巡察监督,对部分开发区同步开展“巡审结合”监督检查,紧扣开发区职责使命、功能定位、发展特点等,深入查找影响制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专项巡视巡察既是对开发区党工委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配合专项巡视巡察组、审计调查组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巡视组现场巡视时间为40天左右、市县两级巡察组现场巡察时间为30天左右。专项巡视巡察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和专用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开发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专项巡视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云巡轩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