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白药与华为携手钻研AI药物研发

2022年07月26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7月23日至24日,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举办。峰会上,云南白药与华为AI(人工智能)正式签订了药物研发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同钻研AI药物研发。

签约仪式现场。云南白药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云南白药供图

当前,新药研发面临着成本高、收益率下降的双重困境。新药研发具有技术难度大、投入资金多、研发风险大、回报率逐年走低和研发周期长等特征。随着疾病复杂程度的提升,新药研发难度和成本迅速增加,全球新药研发成功率呈明显下降趋势。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逐渐跳出以靶点和分子筛选为核心的传统新药研发模式,形成以数据为核心的研发模式,“人工智能+新药研发”已成为中国医药企业加速创新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华为在AI辅助药物研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案例。云南白药凭借在中药及天然产物领域多年的研究积累,沉淀了行业独有的植物标本数据库、云南天然提取物的数据库及丰富的研发经验。双方探索联合科研创新的机制,在AI、药物研发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扩大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包括但不限于大小分子设计、相关病症、数据库开发等。现阶段,云南白药AI药物研发项目的重点在于数据库的建设和算法模型构建。同时,与华为开展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快速探索出符合云南白药特定场景的AI算法模型,组建一支专业的AI药物研发团队。

未来,云南白药将持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通过AI赋能,充分将研发新范式和创新技术运用于药物分子设计、靶点研究、免疫调节、中医症候研究、图像识别等各种研发场景,并围绕“1+4+1”(中医药+口腔领域、皮肤领域、骨伤领域以及女性关怀+数字化技术)战略,在特定领域或管线达到行业领先水准。(余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