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2021年度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获奖人

星耀武:脚下有土 心中有光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7月19日11: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物小传】

星耀武,1982年9月出生,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热带森林生态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植物区系地理、系统发育、生物地理和古植物学的跨学科研究,利用分子与化石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宏观与微观的研究手段,探讨了北半球尤其是横断山区植物多样性的演化历史及与环境演变的关系,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性成果。这些成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植物区系演变的研究,提升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2021年,星耀武获得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

星耀武野外科考。受访者供图

星耀武在野外科考。受访者供图

24岁攻读博士,28岁出国从事博士后研究,30岁时与全世界各大洲数十名古植物学家合作完成新生代被子植物化石数据库,34岁时毅然回国,成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名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他是星耀武,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热带森林生态重点实验室主任。他的研究范围从热带雨林到冰缘带,从古植物化石到现代植物,被誉为“行走的植物百科全书”。

去年10月,2021年度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获奖名单公示,星耀武荣获青年创新奖。“作为一名青年植物学科技工作者,这次获奖是对自己的巨大激励,我将再接再厉,与祖国这片辽阔土地上的植物一起盛放。”

“爱”的趣事  每天保证一个鸡蛋

星耀武来自山东曲阜农村,作为家中独子,受都是乡村教师的外公、舅舅影响,父母非常支持他读书。记得在读小学、初中时,鸡蛋对不少农村家庭来说尚属奢侈品。“为了让我营养跟得上,父母每天保证一个鸡蛋。”星耀武笑着说,转而看了眼自己魁梧的身材,“全靠那时营养跟得上!”他大笑起来,眼睛眯成缝。

或许真的如此,加上自身努力刻苦,打小星耀武成绩就在班里名列前茅。彼时,他有个淳朴的梦想,将来学农学,改变农业的落后生产方式。

梦想源自对母亲的爱。“父亲是木匠,常年在外,母亲一个人种十几亩地,很辛苦。”星耀武想,以后学农学,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母亲就没那么辛苦。甚至,初中时他和两个好朋友商量好,长大后要在田里有一番作为。

梦想的种子种下,高考结束,星耀武志愿全部报了农业院校,并幸运地被莱阳农学院(现青岛农业大学)录取。

步入“象牙塔”,星耀武越发觉得,农学是非常美好的学科,“看到一粒种子,一株苗,生长、开花、结果,在土地上周而复始,真的很美好。”眼前的山东汉子突然“婉约”起来。

野外科考  脚步丈量科研长路

按此前规划,本科毕业后,星耀武从事农业相关工作,为祖国的农业现代化奋斗不息。然而并没有,快毕业时他越发觉得自己知识储备不够,如果一头扎进农田,理论无法应用到实践,于是决定继续深造,并考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生,研究起植物分类学和植物区系地理。“要研究植物,必须来‘植物王国’云南。”这是他的想法。

研究植物,野外科考是基本功。“必须与植物成为知根知底的朋友。”星耀武说,2004年暑期,坐着大巴车,揣着1500元的经费,他独自一人前往西双版纳开始第一次科考,目的是寻找省藤属植物标本。他记得,大巴车开了一宿才到,科考时,晚上自己住老乡家,白天钻林子,擦伤、摔伤、刺伤、咬伤是常事。

由于省藤属植物经济价值高,在野外破坏严重,即便每天至少徒步30公里,可野外考察近三周,星耀武依然无法找到其中一个目标种。在他快放弃时,一个大雨天,他终于找到一株带果序的植株。“脚下有土,心里有光,努力就不会付诸东流。”星耀武说。

至今,星耀武一直保持着每年两至三个月的野外科考。在他看来,每一种植物身上都隐藏着演化历史的“密码”,通过破解“密码”,就能了解生物多样性的来龙去脉。

努力“死磕” 完成古植物化石数据库

硕士毕业,星耀武继续深造,成为昆明植物研究所第一个从事古植物学专业的博士生,师从昆明植物研究所周浙昆研究员,开展对中国西南地区新生代古植物和古气候学的研究。

3年内,星耀武与导师在野外找到了上万块植物化石,为此后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石研究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博士毕业,星耀武继续深造,进入瑞士苏黎世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专门研究新生代被子植物的演化问题。

导师交给星耀武的第一个任务,是一项被众多古植物学的同行大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做全球的新生代被子植物化石数据库。这个项目要成功,必须把古植物学开展一百多年以来发表的数以万计的研究论文系统收集,分类研究。

星耀武花了两年多时间,与全世界各大洲数十名古植物学家合作,最终完成一个庞大的、包含全球每个大洲已经发现的新生代被子植物化石数据库,为全世界的植物学家提供了一个探讨植物多样性变化的大数据平台。通过该项目的开展,他也与国际古植物学同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深厚的友谊。

面对荣誉 他说是荣幸也是动力

山地植物多样性的演化曾为称为“洪堡之谜”,星耀武在瑞士工作期间发现,全球学者研究山地植物多样性演化的高水平研究主要集中在安第斯山、南非山地、阿尔卑斯山,横断山脉的生物多样性虽然丰富,却很少受到国际同行关注。他的想法引起美国著名生物地理学家Richard Ree的注意,Richard Ree向星耀武发出邀请,合作从事世界横断山脉植物演变研究。

可随着时间推移,他心里愈发不安。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中国的土地上作出让国际同行认可的成就。

2016年,34岁的星耀武完成在美国的博士后研究后毅然回国,并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成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名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在各方面支持下,星耀武组建研究团队,专门研究我国西南地区尤其是横断山脉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机制。

此后,他亲力亲为,带领学生们在高山峡谷间上演着一堂堂生动的实践教学课。“因为有高原反应,在高山上走100米相当于在山下平地走1000米,爬陡坡时要手脚并用,还要注意滚石塌方……”他向记者描述着他和学生在横断山脉考察时的情景。考察过程虽然艰难,但成果丰硕。星耀武和团队关于横断山植物多样性的研究陆续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和《PNAS》上发表。

而且,星耀武利用自己深厚的古植物学背景,积极推动古植物学和生物地理学的有机融合。他指导研究生利用化石与分子生物学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多个北温带木本植物类群生物地理学的研究,并开发了新的生物地理学分析方法用于推断分布区和性状的演化。这些研究方法极大推动了生物地理学的研究。

去年10月,2021年度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获奖名单公示,星耀武荣获青年创新奖。在他看来,能获得该奖倍感荣幸。“我是吴征镒先生的徒孙,也是吴先生的忠实粉丝。我的很多学术思想是从吴先生的著作中获得灵感,能取得一点成绩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我将学习吴先生科研报国的情怀,利用自己所学,把国家建设成为处处青山绿水之地。”末了,星耀武说。

关于“吴征镒植物学奖”

吴征镒植物学奖由中国植物学会、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于2016年7月12日联合设立,旨在弘扬吴征镒严谨治学、无私奉献和执着追索的科学精神,奖励在植物学基础研究、植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植物多样性保育及生态系统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和重要创新成果的植物学科技工作者。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设置“杰出贡献奖”一名和“青年创新奖”两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