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光明时评】让种粮大户更好发挥带动作用

潘醒
2022年07月19日10: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明时评】让种粮大户更好发挥带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时表示,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这封回信传递出党和国家对种粮大户的关心和重视,也激发了更多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我国粮食生产总量连续多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3公斤,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不过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我国粮食产量实现持续高位增产的难度加大。种粮大户是我国粮食生产供应的“中流砥柱”,起到给广大小农户带头的作用,在农机工程、农机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等项目上发挥引领功能,在机械化和劳动力方面也有辐射小农户的优势。

如何让种粮大户多种粮、种好粮?笔者认为,需要在确保粮食补贴、落实土地流转、普及先进技术、降低种植成本、提供金融保障等方面下功夫。

粮食补贴是有利于提高种粮大户生产积极性、促进粮食增产增收的关键政策。各地政府要多方筹措粮补资金,通过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大户,并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粮食补贴资金要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滞留或挪作他用,通过银行拨付形式,及时将补贴发放到种粮大户,保证种粮大户利益,促进农业生产健康发展。

统计数据表明,种粮大户粮食生产亩均成本比普通户要低大约20%,亩均收益比普通户高10多个百分点,规模种粮生产收益明显高于散户。因此,耕地集中在种粮大户手里,能够促进规模化经营,实现粮食集约化种植,确保粮食产量稳定。我国要加大推进落实土地流转政策,鼓励种粮大户能者多劳,承包、租种更多耕地,同时承包期要制定长效机制,确立长期不变的基本原则,让种粮大户放心投资,专心发展集约化种植。粮食种植技术也要随之科学化,应鼓励种粮大户学会使用良种,掌握先进种植技术。地方政府要加强对种植大户的种植技术培训,采取农业专家下乡指导、网络远程授课、云上技术支持等,加快实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

在粮食生产所需的费用中,农资成本与人力成本占比最大,且价格波动性很大。比如在每年春耕期间,化肥、农药、种子等价格经常出现大幅涨价,加大了种粮大户的种植成本,挤压了粮食生产利润。所以,地方政府要确保农资产品稳定供应,将农资价格降下来,保障种粮大户优先购买权。规模化种植生产需要大量人力,而近年来人工成本上升很快,可加大普及机械化种植技术,以节约人力成本。目前,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特别是小麦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7%。政府可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鼓励购买使用高效农机装备,提高机械化种植水平和粮食生产效率。

种粮大户在发展规模经营时,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生产和周转,而且粮食规模化生产的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如果资金成本过高,就会吞噬利润,使得种粮变得不经济,令种粮大户失去信心。所以,种粮大户需要低成本资金,政府可以提供融资便利,给予贷款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种粮大户低息放贷。同时,粮食生产是一个“看天吃饭”的行业,风险较大,政府可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相应的农业保险,并由政府提供一定额度的保险费用补贴,引导种粮大户积极购买农业保险,以促进种粮大户放开手脚,全心投入粮食种植生产,更好地走规模化经营道路。(作者:潘醒,系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