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澄江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需全民共同参与

2022年07月13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要全力以赴,以点滴‘量变’推动实现从‘文明城市’到‘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7月8日,在玉溪市澄江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上,澄江市委书记常成的声音铿锵有力。

近年来,澄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举措和民生工程,于2021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要认识到,对照创建新要求、群众新期盼,澄江面临着典范标准高、创建要求严、外部竞争强、创建难度大、自身短板多、创建任务重等严峻的形势。

这次会议为澄江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扛起责任担当,以“创则必成”的信念,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认认真真抓推进,一项一项促提升,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举全市之力创典范,思想认识不可松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文明城市的标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承载着17万澄江人民的共同期盼和愿望,不容有“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懈怠思想,也必须摒弃“突击求胜、侥幸过关”的短视行为,要把工作做在日常、功夫用在平时,一步一个脚印、蹄疾步稳地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深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创建工作。

举全市之力创典范,创建举措不可松劲。市民群众的口碑才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需要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需要通力协作、共同发力,既要下足“绣花”功夫,精细管理这座城市,也要抓好惠民生的“实事”、利长远的“好事”、打基础的“大事”,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城市顽疾破解根治,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合力展现出“澄江文明”的现实模样。

举全市之力创典范,全民创建不可缺位。新形势下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政府独奏”行不通。激发广大市民的主体意识,把“政府独奏”变成“全民合奏”,是澄江迈向典范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协同发力,精心搭建活动平台,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创建“朋友圈”,加快实现由“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王涵)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