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小小咖啡豆,蕴含大潜力(品牌论)

赵 昊
2022年07月0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小小咖啡豆,蕴含大潜力(品牌论)

  自1892年在云南宾川种下第一株咖啡树起,云南咖啡已走过百余年。经过推广种植,咖啡树这一舶来品逐渐在苍山洱海间生根发芽,形成普洱、保山、德宏及临沧等咖啡种植区。2020—2021年产季,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10万公顷,位列亚洲第4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98.5%以上,咖啡豆及加工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历史悠久的云南咖啡,如今百尺竿头,向精品咖啡进军。

  精品咖啡这一概念来自消费者对咖啡产品的新需求。随着消费者对咖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精品咖啡的概念在国际上出现,一套详密的精品咖啡生产流程随之形成。在种植端,从以往对咖啡果实成熟度无苛刻要求变为全红果采摘;在处理端,由水洗和日晒等传统处理法演变为厌氧发酵、厌氧慢速日晒等特殊处理法。全球范围内,精品咖啡消费群体基数大,需求水涨船高。云南咖啡豆若想巩固“国际豆”地位,势必要赶上精品咖啡的潮流,在生产端全流程实现转型升级,推动咖啡豆高端化、精品化。

  快速增长的中国咖啡市场,也为云南咖啡发展提供契机。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3817亿元,预计未来5年时间会保持20%的增速,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如今中国消费者不只满足于喝速溶咖啡,精品咖啡获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是中国咖啡市场增长的一大驱动力。如何让云南咖啡在这片蓝海中占得先机?在供给侧提质增效,生产更好更高端的咖啡产品,能更好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前提下促进自身发展。

  对咖啡种植来说,云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优势:咖啡种植区海拔高、纬度低、年温差小、日照强烈、雨量充沛,是世界公认的咖啡种植黄金地带。坐拥“天时地利”的云南咖啡,在走向精品化的过程中取得积极进展。德宏后谷咖啡等本土企业深耕产区,采取更精细的种植管理与处理方法,改善了生豆品质;相关机构连续举办多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在比赛中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云南豆与瑞幸合作推出“云南普洱咖啡”等多款爆款产品,助推云南精品咖啡“破圈”,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让云南咖啡更加芳香,应在产销两侧发力。在生产环节,加大科研投入,培育品质更好、味道更香的咖啡豆,并大力推广;在加工环节,普及加工装备、推广加工技术、增强加工能力,提高精品豆产量;在销售环节,打通地方市场的限制,便于生产者获得更多的销售渠道和市场福利。

  小小咖啡豆,蕴含大潜力。当下咖啡产业转型升级,云南咖啡正奋起直追实现咖啡精品化,以期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生产者收益,助推云南咖啡飘香海内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