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缅甸媳妇“晒”出侨乡好风光

丁 婷
2022年07月08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缅甸媳妇“晒”出侨乡好风光

  图为李明做的“荷花宴”。 郭金灿摄

  初见李明,是在她家的两层小楼里。她穿着漂亮的傣族服饰,正给村里的小姐妹们翻译外国朋友在她微信朋友圈的评论。

  李明朋友圈里展现的是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山邑野鸭湖的美景,湖波荡漾,接天莲叶无穷碧。在评论区,来自新加坡的好朋友莱雅留言说:“我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李明来自缅甸瓦城(曼德勒)。2008年,她只身来到中缅边境的云南瑞丽打工,与同在这里打工的段从达相识相爱,并嫁到侨乡保山的施甸县姚关镇山邑洪祥村。

  “刚来那两年,条件是真的差,日子也是真的难过。”这是李明刚到姚关时的感受。山邑野鸭湖,曾经是姚关贫瘠的代表,湖周围稻谷亩产不足600斤,湖中心区域更是长年浸泡在水中。当时,村里大多数人都靠外出打工挣钱,靠种植农作物维持生计。李明一家条件也比较困难。单靠丈夫外出务工,根本无法撑起家里的吃用开销。于是李明也随大流,跟着丈夫去瑞丽打工。

  2014年7月,公公身体突然抱恙,李明和丈夫赶回家探望。正值荷花盛放的时节,山邑社区举办了民族文化旅游节,来游玩的旅客很多。李明这才惊觉,在外出打工的这几年,这片土地已经发生了巨变。条条通村道路都已经硬化,村村老破住房也都得到了改造加固。村里组建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周边也突然多了好几家农家乐。随着近几年生态旅游的开发,家门口的野鸭湖已经成为周边县市游客度假的热门地。考虑到孩子马上要上小学,公公也需要人照顾,李明决定在家做点小生意。她拿出打工的积蓄,置办了锅灶桌椅等东西,搭起了野鸭湖荷花街上的“最美路边摊”。

  李明用她这些年学到的手艺,在小吃摊上卖起了手抓饭、炒小龙虾、炒田螺、烤鱼等傣族小吃,因为风味独特、卫生干净,生意非常不错。看到李明赚了钱,周边好几户村民家也开始出来摆摊,卖荷花的、卖草墩的、卖零食的……一下子就形成了一条小有规模的小吃步行街,也成为山邑村的一道特色风景线,被称为“荷花街”。

  2019年,山邑村为了提升旅游品质,先后完善了旅游厕所、荷池栈道、停车场、污水处理管网,实施绿化景观工程,并打造了一部分符合山邑村的特色民宿、仿古游船,统一规范了农家乐和小卖部的门头,还给李明以及其他小商贩提供了仿古餐车。基础设施的加强和规范化经营为山邑村吸引来更多游客,小商贩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2020年,有了些积蓄的李明在姚关街农贸市场门口盘下一间店面,开了一家缅甸傣味小吃店。这几年,政府一直非常支持她们这群小商贩,经常组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等培训。李明的丈夫段从达还包了20多亩土地,种植辣椒、豆子等蔬菜,一部分作为小吃店的原材料,一部分对外出售。如今,李明一家年收入近10万元,带院子的两层小楼拔地而起,生活越来越好。

  “刚来的时候希望能盖新房,后来希望摆路边摊能挣钱,接着又想开店……我的这些愿望都已经实现了。”李明笑着说。

  李明在姚关镇生活了10多年,经历了从苦日子到好日子的转变,也见证了姚关镇的“逆袭”。近些年,通过退耕还湖,姚关镇山邑、蒜园风光旖旎,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数据显示,每年到姚关镇观光赏荷的游客有10余万人次,在山邑、蒜园以及集镇周边这一带发展起来的农家乐50多家、精品民宿20多家,每年的年均旅游收入达1500余万元。

  转眼又到荷花竞放的时节。李明开始为今年的荷花节做准备了。她说,今后会一直守在美丽的野鸭湖畔,品味美好的幸福生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