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CPI十年间年均上涨2%

物价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

2022年07月08日08:2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CPI十年间年均上涨2%

7月7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措施,价格调控手段不断完善,经济实现较快增长,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云南CPI累计上涨22.4%,年均上涨2%,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价格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物价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为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物价总体平稳。CPI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涨一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45.6%,衣着类价格上涨4.5%,居住类价格上涨15.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6.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2.3%,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23.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16.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1%。食品价格累计上涨50.0%,是云南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粮食价格稳定。云南粮食产量多年稳定在全国第14位,2021年产粮1930.3万吨。云南粮食价格累计上涨19.2%,年均上涨1.8%,粮食的连年丰收为价格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猪肉价格周期性波动特征明显,牛肉、羊肉价格稳步上涨。猪肉价格累计上涨39.8%,年均上涨3.4%;牛肉、羊肉价格累计上涨146.6%、81.2%,年均上涨9.4%、6.1%。禽肉、鸡蛋、水产品、奶类价格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41.8%、39.5%、38.2%、23.6%,年均上涨3.6%、3.4%、3.3%、2.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非食品价格总体平稳。我国消费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业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云南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5.7%,为物价水平总体平稳提供了重要支撑。一方面,受工业产能稳步提高、市场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住房装潢材料、服装、家具价格分别上涨13.3%、7.6%、2.3%。另一方面,受市场竞争激烈和网购模式对传统销售模式的冲击影响,鞋类、家电、交通工具价格分别下降5.9%、5%、4.5%。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服务消费比重日益提升。云南服务价格累计上涨18.4%。家政服务、衣着洗涤保养、装潢维修费等劳动密集型服务价格分别上涨86.8%、44.5%、37.1%。美容美发洗浴、旅游、文娱服务、教育、住宿等消费需求增加,带动价格分别上涨41.9%、39.9%、19.7%、18.3%、13.9%。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23.7%,涨幅仅次于食品烟酒类,是推动CPI上涨的另一主要因素。中药价格呈现快速上涨趋势,累计上涨64.1%。西药价格上涨33.7%,医疗服务价格上涨7.4%。(记者冉光雯报道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