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近400件(套)文物再现考古发现中的长沙

2022年07月07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近400件(套)文物再现考古发现中的长沙

近400件(套)文物再现考古发现中的长沙

  “发·现——长沙考古七十年成果巡礼”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 邓霞 摄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1951年长沙发掘出土文物铜铺首,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出土的东汉“象人”、华远秦代简牍……7月6日,“发·现——长沙考古七十年成果巡礼”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共展出近400件(套)文物。

  长沙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为加强长沙地区地下文物保护,1951年至1952年,原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建以夏鼐为队长的“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长沙考古队”进驻长沙开展考古工作,开启了长沙乃至中国南方地区科学考古工作的序幕。70年来,长沙考古工作者薪火相传,发掘保护了大量历史遗迹和珍贵文物,并通过深入研究,逐渐揭示了长沙地区古代文明的发展脉络,切实体现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路向以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

  近400件(套)文物再现考古发现中的长沙。 邓霞 摄

  此次展览分为“楚汉钩沉 名城重光”“溯洄求索 文明再现”“古郡回眸 星城溢彩”三个单元,汇集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湖南博物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及长沙市数家文博单位的馆藏文物与各类考古资料,总数近400件(套)。其中展示的一系列重要楚墓以及以马王堆汉墓、汉王陵为代表的汉墓发掘历程及重要成果,再现了楚汉时期高度灿烂的长沙地方文明。

  此外,长沙博物馆还在中庭辅以汉代陶井圈、宋代木方井圈和木构涵渠等遗迹的复原展示,让观众能够更加真切地感受考古发掘现场,认识身边的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是长沙博物馆首次推出的长沙记忆系列特展,将免费开放至10月8日。其间,为满足不同年龄观众的看展需求,长沙博物馆还准备了系列讲座、专家导赏、沙龙、考古遗址寻访、考古工地探访、青少年自助导览、“地上一座长沙城”网络课程等活动。 (记者 邓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