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昆明专利获授权1年变1个月

2022年07月01日08:1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专利获授权1年变1个月

  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受理大厅。

  据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消息,今日昆明市首件快速预审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审查时间仅29个工作日,从至少1年缩短到1个月。

  我国专利分为3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含金量最高、审查周期最长。今日获授权的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申请的“无线站点监测方法及装置”发明专利。

  今年4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组验收通过,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为西南地区首家地(市)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该中心的重要功能之一是面向生物制品制造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两大领域建立“绿色通道”,实现专利快速确权。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快速预审流程,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可从1—3年缩短到1—3个月,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审查周期更短。

  6月17日,云南善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的“一种高原核桃加工清洗干燥一体化系统”实用新型专利,是昆明市首件快速预审获得授权的专利,只用了9个工作日。

  云南善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核桃深加工的企业。自2018年成立以来,公司运用自主研发技术生产出高质量产品,卖到了土耳其、伊拉克等国家,并且成为恰恰瓜子、良品铺子、百草味等国内食品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2021年,公司产值突破亿元,同比翻了两番。公司创始人陈俊峰说:“专利授权来得太及时了。”为了保护技术,确保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今年提交了9件专利申请,包括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目前,4件实用新型专利已通过速预审流程获得授权。

  截至6月30日,经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通过并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通道的专利申请已有44件,其中9件获得授权,均为实用新型专利,时间最快的仅5个工作日。(记者吴洁摄影报道 )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