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支持经济复苏

2022年06月28日10: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支持经济复苏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罗知之)据人民银行官网消息,近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外部冲击等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同时用好支持中小企业和绿色转型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是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实现就业最大化目标。”易纲说。

  易纲介绍,过去十年来,中国的市场利率水平稳中有降。自然利率水平主要由资本边际产出率和人口长期发展趋势所决定。

  中国利率形成机制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中央银行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市场利率。目前定期存款利率约1-2%,银行贷款利率约4-5%,同时债券和股票市场较为有效地运行。易纲认为,考虑到通胀水平,可以看出实际利率水平是相当低的,金融市场得以有效配置资源。

  “我国实行的是灵活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汇率制度。与20年前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约25%,对一篮子货币的名义汇率升值约30%,实际汇率升值幅度更高。”易纲表示,中国的通胀前景较为稳定,CPI同比增长2.1%,PPI同比增长6.4%,保持物价稳定和就业最大化是人民银行的工作重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