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文山丘北:中耕管理忙,秋收有希望

2022年06月2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六月的清晨,天刚蒙蒙亮,微风中还夹杂着一丝凉意,田间地头的农作物也正铆足劲地生长,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处处可见村民繁忙的身影。

“这里的边沟还要再挖深一点,要做到边沟比腰沟深、腰沟比烟沟深,才能保障排水顺畅。” “培土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脚壅上一定的土壤,才能促使茎秆早发侧根,培育强大根系,促进正常生长。”“看长势,有点缺肥了,抓紧时间追施肥料,可以采用地上地下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追肥,促进生长。”宝正塘烟站站长姜继孔在地里时不时向村民叮嘱着。

村民在忙碌,生产技术员和辅导员也没闲着,大家在田间地头就中耕管理、精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现场讲技术、教操作,让大家充分掌握今年特殊气候下的精益中耕管理技术。

“今天开始进行二次中耕培土了,今年雨水多,长得慢,以前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心里面很着急,还好烟站及时开展培训,指导我们如何应对和做好管理等,虽然受气候影响,但是补救措施到位,目前长势还是不错的。”双龙营镇三芽村村民杨文江说道。

“我家今年栽了32.5亩,由于前段时间的连续降雨,中耕培土操作难,往年都是直接用小型旋耕机开展中耕培土,但是今年由于地里面土壤含水量增加,单靠一人使用小型旋耕机难以操作,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在旋耕机上套一条绳子,一人在前面拉绳,帮助增加动力,一人在后面稳住旋耕机,这样双人合作使用旋耕机进行中耕效率就大大地提高了。”曰者镇普克村民委平坝村小组村民付建华介绍说。

“我栽了十多年了,但是今年的雨水是我记事以来最多的一年,前段时间还遭受了洪涝灾害,后来在烟站的及时组织下,通过抢救,烟株又恢复了生长,我今天来再把排水沟挖深一点,今年的收成才会有希望。”说完,付建华又忙着驾驶着旋耕机开始提墒培土。

自5月下旬开始,丘北县出现长期连续降雨,面对多雨低温寡照带来的不利影响,丘北县烟草专卖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主动应对,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扎实推进大田精益中耕管理措施落地。建立“站长指挥田”“党员实训阵地”,示范引领标准化技术措施的有效落实,促进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扎实开展“一对一”服务机制,打通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

全县以“站长指挥田”为标杆开展培训指导,统一标准。结合今年的特殊气候,加强宣传力度,明确分类管理、揭膜培土、平衡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让村民从思想上认识到今年极端气候造成的不利影响,必须通过精细化中耕管理措施来弥补损失,才能确保村民收成不减少。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而今年低温寡照多雨的气候,更要树立‘特殊年份特殊管理’的思想,所以后期的提墒、培土、追肥、烘烤等生产环节,要做到更加精细化。”该局生产股股长胡荣华说。

随着近期天气雨转晴,村民忙碌的身影融入在一片片田地里,构建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画面,大家都在交谈着夏日的付出,期盼着秋日的收获。(李兰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