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澄江:绘出同心圆 凝聚正能量

2022年06月27日11: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龙街街道华光社区,是一个纯回族聚居的自然村,全村现有684户1804人。近年来,华光社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成果,全力推进民族团结工作高质量发展。

走进龙街街道华光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整洁有序的道路,道路两旁具有民族团结元素的墙体宣传画错落有致,既还原了世居少数民族生活风貌,又展现出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发展成就。 

据介绍,近年来,华光社区结合社区特色和群众需求,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发展蓝莓产业,积极推进华光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建设,以市场扩大产业辐射范围,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华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永胜说:“土地流转以后,社区有1000亩土地,西半片区规划了蓝莓种植,社区成立了回腾蓝莓合作社,一部分致富带头人和党员带头栽种蓝莓,现在和合作社签协议的有300余亩,通过这几年的种植,蓝莓种植户的收入也大幅度提高。”

张艳春是华光社区的居民,也是回腾蓝莓合作社的社员,自土地流转以后,张艳春在社区的带领下栽种了20余亩蓝莓。“从土地流转以后,我们就承包了20亩土地栽种蓝莓。通过社区组织培训,边学边种,现在已有两年多了,收益很不错,日子也过得比以前好。”张艳春说。

蓝莓种植产业不仅带富了蓝莓种植户,也促进了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

蓝莓采摘工人李春兰说:“我们摘蓝莓100元一天,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也方便,帮他们摘蓝莓、剪枝、拔草,收益可观。”

在持续深化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成果的同时,华光社区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五年来,华光社区累计投资3074万元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华光幼儿园、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和标准化篮球场、华光农特产品交易市场,修复了3条进村道路,拆除农户露天旱厕124个,户厕改造141户,村级集体经济由2020年的6.3万元提升到现在的3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我们蓝莓种植和市场的辐射化,早上赶早市,下午蓝莓交易,晚上赶夜市,为创建美丽乡村奠定坚实的基础。”马永胜说。

在全力推进民族团结工作中,华光社区以抓党建促思想转变、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民族团结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被评为云南省民族团结示范村,云南省卫生村,玉溪市民族团结示范村,玉溪市“五好”关工委等,走出了一条产业为本、富民强基、融合发展、振兴乡村的特色发展之路。(马智、保娜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