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澄江一万余亩制种玉米进入苗期管理阶段

2022年06月2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一万余亩制种玉米播种接近尾声,进入苗期管理关键期。在玉米制种基地里,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在龙街街道广龙社区玉米制种基地,一垄垄地膜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播种工作。据了解,制种玉米非食用玉米,主要以收获种子为目的,为玉米种植提供优质种子。

澄江市制种玉米于4月下旬开始大面积播种,6月上旬播种基本结束进入苗期管理阶段,制种玉米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龙街、右所和路居三个片区。与同期经济作物和普通玉米相比,每亩可增加1000多元的收益。

在右所片区3号地块看到,该片地的制种玉米苗已经进入到三叶心、四叶心的生长阶段,长势良好。“今年是公司第一年来澄江发展玉米制种,今年面积做得也比较大,总面积在8000到9000亩,投放的品种有5个。”云南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澄江市制种玉米种植采取“企业+村农业服务公司+农户”模式,实行订单回收,解决了销售难题。同时,农户土地流转后,既有土地收益又有务工收益,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

此外,制种玉米推行绿色生产方式,防虫措施采取诱虫灯等物理防控,制种玉米秸秆还田,还能不断优化改良土壤肥力,有利于构建有机肥施用长效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澄江市种植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郭斌说:“种植玉米制种面积有10270亩,有三家种业公司落地澄江市,进行玉米制种生产。为发挥种业的芯片作用,澄江引进了三家公司,进行粮食生产,保证粮食的生产安全,避免土地的非农化,非粮化,提高澄江市的粮食生产产能。”(侯锐、马娜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