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莫做“纸上谈兵”式干部

2022年06月26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常引“纸上谈兵”之鉴,时刻提醒自己,以实字当头、以干字为先,勿做让新时代唾弃的“纸上谈兵”式干部。

所谓“纸上谈兵”,指的是在纸面上谈论打仗,空谈理论而不解决实际问题。换而言之,就是一种坐而论道、金玉其外、华而不实、画饼充饥的形式主义。从古至今,如此屡见不鲜的“误国”之鉴,着实发人深省。从“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的告诫,到愚公移山的历史典故,再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俗语,无不说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的道理,无不证明着实干是事业成功最好的基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务实的作风和坚定的实干来赢得。纵观史今,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如今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都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而没有说出来的辉煌,更没有坐享其成的伟业。现实中,任何一项任务的落实落细,都不可能仅靠动嘴巴、摆架势来完成。年轻干部熟知各种理论著作,精通各项国家方针政策固然重要,但若只是一味地用空想和虚声代替实干、以说了代替做了,那和“空谈误国”的赵括、“滥竽充数”的南郭、“志大才疏”的蒋干有何区别。长此以往,再好的平台与抱负也都会沦为镜花水月、空中楼阁。

作为干部,特别是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就要有干事的想法和行动,更要有干成事的决心和信心,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要珍惜当下,不做虚假承诺,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说空话、套话,把能力落实在行动上,摒弃空想和虚声,摒弃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错误观念,不断提高抓落实、干实事的本领和能力,真正沉下心来、俯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实干笃定前行、铸就担当、赢得未来,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奋斗足迹。(王雯)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