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强化党建“三个引领”是基层治理的关键

2022年06月16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基层组织是推进基层治理高效运转的“红色引擎”,基层治理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走好“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把强化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政治引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特色,一旦缺失,基层治理既丢掉了政治灵魂,又失去了重要方式。基层治理要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务,贯穿党性锻炼、日常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持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时刻铭记自己所肩负的新时代使命和重大的政治责任,把忠诚之心、感恩之心转化为维护之志和奋进之力。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把发挥堡垒作用作为主攻方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之“基”,做团结群众跟党走、带领群众抓发展的主心骨,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与关键。这需要找准推动党建工作与高质量发展互融互促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提高党员素质等工作来展开,让组织的力量充分释放,进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把主动扛责上肩作为发力重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能力,是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决扛起的主体责任。抓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艰巨,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扛责在肩。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主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关键是要把考核和问责作为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利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和问责机制倒逼作用,加重党建工作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评中的分量,真正把主体责任归到位、把责任追究追到位,倒逼扛责上肩工作落实落细。(王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