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毕业季 云南强服务护航大学生走稳就业路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6月15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再过几天,24岁的邓子云就将入职云南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工艺技术员,开启自己的职场生涯。

6月9日,云南省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省会昆明召开。次日《云南日报》关于此次会议539字的消息报道中,两次提到“高校毕业生”。

6月中旬,正值高校毕业季。面对当前就业形势,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加快政策落实,加强就业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邓子云在学校时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求职 更看重未来成长

邓子云是西南林业大学机械与交通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谈到自己的求职经历,他对学校和班级辅导员心怀感激。

“学校建了就业信息群,有企业招聘信息,学校审核后会把信息发群里。班里辅导员看到,会把和我们相关的招聘信息转到班级群,让我们重点关注。”邓子云说。

去年10月,在班级辅导员转发的招聘信息里,邓子云看到3家企业的招聘信息。一番对比后,他选择专业对口、离家较近的云南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经过一番准备,他面试成功。

在签订了包括学校、学院、用人单位和自己在内的四方协议后,邓子云和公司约定毕业后进入公司,做工艺指导书的编写等工作,试用期3到6个月,每月工资4000元。

尽管起步阶段工资不算高,但企业为其提供了完备的培养规划,邓子云更看重未来个人职业发展上的成长性。

邓子云老家在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公司到家坐高铁就17分钟,方便我照顾妈妈。”对于未来,邓子云也有自己的期待,“我想从基层慢慢干起,在工作岗位上不断锤炼自己的技能,为国家机械制造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业生就业,高校责无旁贷。西南林业大学精准施策,解决毕业生就业堵点,为更多毕业生创造岗位、稳住就业。

6月9日,该校党委书记才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等单位就人才培养、用人需求等方面进行过交流,次日,校长又带领学校生态与环境学院领导前往楚雄,和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实习基地打造达成了合作意向。

温度 线上线下齐发力

不止西南林业大学,毕业季到来,云南各大高校在尊重毕业生意愿的前提下,带着温度抓就业。

云南大学是教育部与云南省“以部为主、部省合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问题,该校提出增强“四心”,即多举措增强同学求职的信心,多角度增强国家优惠政策的暖心,多层面增强就业服务工作的精心,多方式增强摇摆不定同学的决心,引导学生积极就业。具体工作中,该校通过点对点向学生推送岗位信息、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形式促进毕业生就业。

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就业压力大,不少毕业生因此焦虑。昆明理工大学校领导、各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化身用人单位“代言人”,到就业活动现场开展“我为用人单位代言”服务。还开展就业创业政策送学院、送班级、送宿舍、送学生、送家长等“五送”服务,并为未返校毕业生求职开展代投简历、代为推荐、代办手续的“三代”服务,缓解毕业生求职焦虑。

云南艺术学院利用毕业生简介H5和“我为毕业生代言”短视频,介绍学院的发展定位、办学条件、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优势专业和毕业生情况,做好毕业生推荐工作,主动吸引用人单位到校招聘。

校企合作能有效打破毕业生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连日来,云南各大高校负责人到企业“访企拓岗”,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带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重点单位加强联系与合作。今年截至目前,该校领导班子开展“访企拓岗”121家,提供就业岗位1824个,学校就业单位库达2.4万余家。

云南开放大学的领导班子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实地走访和线上交流”等方式,为毕业生拓岗,促进毕业生“有尊严、更体面、高质量”就业。

5月31日,云南艺术学院组织毕业生参加一场线下招聘活动。彭佳摄

精准 让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纾解毕业生就业“痛点”,打通毕业生就业“堵点”,仅依靠高校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党委政府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发力。

呈贡大学城位于昆明市呈贡区,包括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在内的多所大学入驻其中。

为填补呈贡大学城高校毕业生专业人力资源市场空白,去年10月27日,云南省首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市场——昆明呈贡大学生就业创业市场揭牌,主要服务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据悉,市场成立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组建了专业化高素质的职业指导师队伍,“一对一”联系服务本地高校和社区,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指导、职业规划等服务。

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公司发布的《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中记者看到,期望在昆明就业的毕业生比例较高。与之对应的是,这里的人才竞争相对激烈。

今年以来,昆明市通过开展校企人才交流会、现场招聘、企业开放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政校企座谈会等活动,促进人企对接和招才引才,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人心之稳。

疫情之下,很多学校或严格控制学生出入,学生外出并不容易。昆明市搭建24小时“不打烊”服务平台,通过开展网络云选会、直播带“岗”、“我为毕业生代言”(直播向企业推荐人才)等活动,方便学生求职。比如,昆明呈贡大学生就业创业市场便自主开发线上服务公众号和相关服务模块,实现网上求职招聘、网络视频招聘会、线上人才测评等,形成了一套“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

对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和残疾毕业生,昆明市实行“一对一”服务,对确实无法就业的毕业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公益岗位托底安置,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每逢校园招聘季,各类招聘信息都让毕业生们目不暇接。这时候,有效的信息筛选成为事半功倍的关键。在邓子云的老家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下辖的13个村委会和社区都相应地配有1个就业信息员,建立了相应的13个就业信息群。实时更新的就业信息经筛选后发送至群聊,还配有简洁清晰的文字说明,也有不少意向人员在里面求助信息员,咨询就业问题。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在云南,各地党委政府正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让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