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50余年"只做一件事",闪闪弧光下的焊工牛犇

2022年06月14日11: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牛犇,是一名昆明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的焊工。牛犇以其精湛的焊接技术曾荣获了昆明工匠、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云岭工匠和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工作中的牛犇。杨映波摄

1970年,年仅16岁的牛犇进入锅炉厂,开始接触焊工。1979年,昆明市开展学习当时焊接操作技能中难度最大的单面焊双面成形技术。在一无资料,二无参照物的条件下,牛犇凭借良好的技艺及丰富的理论知识,在实操过程中不断总结、探索,在焊花飞舞里完成了一个个项目攻关,成为云南省第一批掌握和应用该项技术的焊接工作者。

牛犇精通焊接中所有方法及操作技能,能解决公司所有焊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参与编制“单面焊双面成型操作技术”、独立完成公司焊接工艺及作业指导书编制、曾发表过《论持证焊工考试心态之调整》《埋弧焊耐蚀堆焊工艺》等多篇焊接技能专著。自1977年至今共为企业完成技术改造、技术革新达20余项,创造产值近千万元。

工作中的牛犇。杨映波摄

牛犇从事焊接工作50余年,依托昆明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云岭工匠牛犇创新工作室、云南省牛犇技师工作站等平台,以自己的言传身教,为省内众多企业培养了焊接高技能人才,涉及航天、船舶、电力、冶金、医药系统、钢铁、中石化、建工、轻工、制冷、机械、锅炉、大专院校等行业。截至目前,牛犇教过的徒弟超过5万人,他们都广布全国各地,成为了焊接精英、技术带头人,正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牛犇的奖章。杨映波摄

牛犇简介:

牛犇,男,汉族,1954年6月出生,初中学历,焊工高级技师,现任昆明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主任、高级技师,云岭工匠牛犇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云南省牛犇技师工作站负责人、昆明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客座教授、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牛犇先后荣获“昆明市技术练兵比赛焊工技术能手(1983年)”“昆明市职工第二届技术练兵技术能手(1986年)”“全国手工电弧焊接技术选拔赛优秀选手(1987年)”称号、首届“春城人材奖”(2010年)、首届昆明市名匠(2010年)、首届昆明工匠(2016年)、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第二届云岭工匠(2019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陈乐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