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航天菌种”二飞冲天 开启太空育种之旅

2022年06月06日11:15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6月5日,乘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飞船在酒泉成功发射,顺利登上太空,开启了中国航天的新征程。伴随着此次顺利升空,来自云南的乳企也向太空“快递”了一份包裹——28株专利益生菌菌株搭载飞船,开启太空育种之旅。

“航天菌种” 供图

航天育种虽然已经是成熟的育种技术,但是由于成本高,资源有限,一直只面向少量的领域开放。尤其是益生菌菌种这一“活着的种子”所具有的独特生物学特性,想要登上空间站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来自云南的来思尔乳业自主选育的民族专利益生菌不仅是少数获得“航天育种”资格的菌种,更是在2021年6月17日就已经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登陆过天宫空间站。

航天菌种生物实与功能验室 供图

记者了解到,高原益生菌种有着独特属性和鲜活优质特性有关,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育种科研人员从云南这一“微生物宝库”中选育出丰富的益生菌资源,并对其中具有益生功能的菌株进行系统性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本次神舟十四号所搭载的鼠李糖乳杆菌G025-A-09,副干酪乳杆菌H-L13等菌株就是云南乳企科研人员从大理特色食品——乳扇制品中选育出的民族专利菌株。

和以前相比,此次神舟十四号搭载的云南乳企本土益生菌株种类更为丰富,达到了28株,数量远超上一批“航天菌种”,总计重量达到90.3克。并且这一批次的菌株将与神舟十四号一同在太空中历经6个月的育种周期,远超上一批次的三个月,对于诱变的观察将更加长期持续。(记者 贺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